义乌至河内中欧(亚)班列首发

发布时间:2020-10-12 13:4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10日电 (王子涛)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0日10时10分,载有70个标箱出口越南货物的75178/7次货运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鸣笛首发,驶往越南首都河内。这标志着义乌第13条中欧(亚)班列线路正式开通运营,长三角地区与越南互联互通更为紧密。

  该趟货运班列上装载有长三角地区生产的电子配件、彩钢板、塑料制品等出口货物,班列从广西凭祥口岸出境,驶往越南首都河内的安员车站,全程2168公里。待货源形成规模、开行模式成熟后,计划每周常态化开行1列。

  据悉,中国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市场,中越贸易占越南对外贸易比重达22.7%。在疫情背景下,中越双边贸易增幅明显快于其他贸易伙伴,越南继续保持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和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且中越贸易在中国与东盟贸易中占比进一步扩大至26.7%。越南的热带水果、大米、咖啡、干果等深受中国消费者青睐。

  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至河内中欧(亚)班列开行,成为中越之间贸易畅通的“东风快车”,是两国促进欧亚铁路货运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对于推进长三角地区与越南及东盟各个成员国的资源互补、互联互通等具有重要意义。

  受疫情影响,今年国际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长三角铁路发挥义乌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全力承接转移货源,班列开行呈现逆势增长势头。今年1月1日至10月9日,义乌中欧班列共开行662列,发运54710标箱,同比增长139.1%。7月份以来,班列开行组织实现了单日最高进箱量329车、单日最高发运量6列、单月开行量超过110列的历史最好成绩。

  据悉,长三角铁路部门将继续加强与浙江省、义乌市、中欧班列平台运营商、海关等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深度合作,推动义乌至河内班列常态化运行,加快开通回程班列,谋划通过泛亚铁路或海铁联运联通泰国、柬埔寨、老挝、新加坡等国家,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贡献中国力量。(完)

相关热词搜索:越南 中欧 义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