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报“瑞幸咖啡造假案”:累计制作虚假咖啡卡券订单1.23亿单

发布时间:2020-10-12 21:3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王庆凯)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2日发布的“瑞幸咖啡造假案”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和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虚假提升了瑞幸咖啡2019年度相关商品销售收入、成本、利润率等关键营销指标。在其他公司协调下,累计制作虚假咖啡卡券订单1.23亿单。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上述两公司在2019年4月至12月期间,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在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多家往来企业帮助下,虚假提升了瑞幸咖啡2019年度相关商品销售收入、成本、利润率等关键营销指标。

  在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两公司通过组织召开“瑞幸咖啡媒体沟通会”“无人零售战略发布会”,在微信公众号“你的小蓝杯”、官方微博“luckincoffee”等渠道,面向大众广泛宣传使用虚假营销数据。

  经统计,2019年4月至12月,两公司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帮助下,采用“个人及企业刷单造假”“API企业客户交易造假”,虚增收入,通过开展虚假交易、伪造银行流水、建立虚假数据库、伪造卡券消费记录等手段,累计制作虚假咖啡卡券订单1.23亿单。

  同时,两公司与多家第三方公司开展虚假交易,通过虚构原材料采购、外卖配送业务,虚增劳务外包业务、虚构广告业务等方式虚增成本支出,平衡业绩利润数据。通过资金不断循环,实现营业收入大幅虚增,最终形成极具吸引力的虚假业绩,欺骗、误导消费者和相关公众。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为,两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行为。

  鉴于当事人上述虚假宣传内容与事实相差较大,社会影响恶劣,严重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决定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和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各作出行政处罚:罚款200万元人民币。(完)

相关热词搜索:虚假 咖啡 北京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