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怀铁路二线黄草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0-10-12 21:3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璐 李绿桐)记者12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当日11时许,随着最后一次爆破成功,渝怀铁路二线全线控制性工程黄草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渝怀铁路二线是在渝怀铁路单线旁边增建第二线,全长约60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要建设项目,在重庆枢纽与成渝、襄渝、渝黔铁路相通,向东南在怀化与焦柳、沪昆铁路相连,是西南地区与中南、华南、华东地区客货交流的便捷通道。渝怀铁路二线全线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西南铁路网布局,有效缓解川渝地区东出铁路对外能力的紧张状况,对促进区域经济交流和旅游业发展,推动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川渝地区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新建黄草隧道位于武隆县黄草乡和彭水县高谷镇境内,全长7136米,隧道最大埋深约为736米,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为客货共线单线铁路隧道。黄草隧道由中铁二院勘察设计、中铁二局承建,于2016年4月开始施工,2020年10月12日贯通。

  据介绍,黄草隧道地质十分复杂,存在软岩变形、岩爆、高瓦斯、顺层偏压、岩溶、岩堆等不良地质,隧道断面狭窄,洞内交通及施工组织困难。为此,该隧道采取“新建进口斜井+新建出口平导”的辅助坑道方式,并加大隧道施工作业面,满足洞内通风及防灾救援需要。以自动检测和人工检测相结合实时检测监控分析瓦斯量数据,对洞内所有电气线路及机械设备均进行防爆改装,利用瓦斯封闭结构、水汽分离装置引排瓦斯气体,及时优化调整施工方案,确保洞内瓦斯浓度不超标和隧道施工安全。

  目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渝涪铁路公司组织参建单位正加快推进渝怀铁路二线建设,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相关热词搜索:隧道 瓦斯 铁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