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 深圳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10-13 12:24:01      来源:央视网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大数据赋能 深圳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圳,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从城市管理运行到百姓生产生活,一个大数据赋能的现代治理体系正在形成,推动着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

  几天前,深圳推出政务服务“免证办”,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居民身份证、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等393项电子证照代替了实体证照,覆盖了市民、企业日常需要用到的95%以上证照。

  “免证办”的背后是政府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库信息实现了联通共享,大数据平台打破了政府机关原有的行政壁垒,重塑了政府的管理体系。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带来的是近8000项服务事项都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办理,其中260项可以实时核验、自动审批,“秒批”成为深圳一张“金名片”。今年9月,深圳在“秒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秒报秒批一体化”,由系统自动读取、表单自动填充,让申报人在办理相关事项时只做选择题,不做填空题。

  大数据赋能正在改变着这个上千万人口的城市里人们的生活。今年8月,深圳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目前已在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开始试点应用。上午9点,在深圳市中心的一个路口,记者看到车流量虽然大,但通行顺畅。

  红绿灯时间的长短是根据实时车流量计算的,这个平安智慧交通系统将通行的车辆转化为一个个看得见的“数据”,再通过5G传输、AI计算,优化控制交通信号灯,实现了从过去车看灯、读秒数通行到现在灯看车、读车数放行。

  在深圳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大数据同样改变着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这里接入了全市82套系统,汇集各部门100类业务数据,是一个能看、能用、能联动的智慧城市运行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点开“明厨亮灶”监控系统,近2万家200平方米以上的营业性餐饮机构的后厨一目了然。

  在今年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显示,深圳继上年在重点城市排名居首后,今年又蝉联全国第一,连续两年居首位。

相关热词搜索:深圳 数据 证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