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住宿、景区加持 京郊游升温带火网红民宿

发布时间:2020-10-20 15: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主题住宿、景区加持 京郊游升温带火网红民宿

  门头沟“超小众景点”白瀑寺周边的分布式民宿,有书屋、有学堂,打造多种主题院落;延庆、怀柔的民宿亲近自然,秋冬季正是泡温泉、夜观长城的好时候。北京的众多民宿成了新晋“网红”,高峰期入住率在95%以上,可谓一房难求。

  京郊游升温

  网红民宿高峰期一房难求

  2020年,国人的出游习惯正在悄然改变。跨境及国内跨区域长途旅游需求降至冰点,城市周边游市场需求激增,成为今年下半年甚至未来几年的国内旅游市场亮点。

  从公寓到星空屋、从中式庭院到极简北欧风情墅,特色民宿房源多位于城市乡村地区,广域性、多元化、个性化的旅居体验,吸引着不同年龄层游客。

  今年,京郊游正在成为北京居民出游的热门选择。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目前,全市共有6095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经营。在国庆假期,累计平均接待客房入住率63%。其中乡村精品民宿入住率近90%,高峰期入住率在95%以上,网红民宿一房难求。

  密云区、延庆区、怀柔区等远郊区接待人数占国庆八天乡村旅游接待量的比重近7成以上。其中,怀柔区累计接待游客59.23万人次,平均每日7.4万人次;累计营业收入9257.94万元,平均每日收入1157.24万元,均远高于“五一”假期。

  多种风格可选

  泡温泉、夜观长城你pick哪款?

  民宿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它们早已不满足于居住功能,中式、日式、欧式……民宿将各种装修风格一网打尽,泳池、超大滑梯等“网红元素”打造了亲子度假空间,书屋、学堂等浓厚的文化氛围给自然旅途增加了更多趣味。

  延庆区长城脚下的柯基咖啡民宿,入住民宿可以夜爬长城观赏夜景,工业风装修适合穿着工装风,拍出酷酷的照片;店内的“吉祥物”正是两只可爱的柯基狗狗,游客和它们关系相处好了,也可以邀请它们卖萌出镜哦。同在延庆区的山楂小院可以撸猫,深受“猫奴”喜爱,内设酒吧和手工坊,手慢了可能订不到房。海坨山下的民宿村有19家风格各异的民宿,泳池、海沙地、大黄鸭、蹦床,让人以为身处热带,这个季节即使不下水,也可以在阳光房里做顿美食和好友共享,开泳池派对、看露天电影,享受度假时光。

  怀柔的有院以后樱之屋民宿属于纯日式的风格民宿,三五好友樱花树品茶,盘坐在榻榻米上聊天……而院内的室内温泉,正适合在这个季度泡一泡驱除寒意。周围步行10分钟可达青龙峡景区,开车10分钟可达雁栖湖、百泉山景区,此外,红螺寺、云蒙山也在不远之处。

  打造主题院落帮扶“老人村”

  网红民宿带动乡村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民宿生活的火爆也带动了乡村经济。位于门头沟区雁翅镇东北部的淤白村,地处低山沟谷阶地上,在村常住人口仅有180户,310人左右,主要以老年人为主。2018年5月,北京市市属51家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开展了对市里54个低收入村“一企一村”结对帮扶脱低工作。京能集团为了帮助淤白村脱低,确定了产业发展思路,发展以民宿旅游休闲为核心的第三产业。

  这样的背景下,“芳草淤白”分布式乡村度假综合体诞生了。因为临近备受全国网友关注的“超小众景点”白瀑寺,“芳草淤白”一期院落建成后立刻成为新晋“网红”。这里将村落文化融入院落,深挖民宿空间的多种可能性,打造“紫藤书屋”等主题院落,实现“一院儿一书店”,开展博物研学营、非遗技艺研学营、音乐戏剧研学营等产品,打造“一院儿一学堂”。客人在独具特色的院落中,剪窗花、磨豆浆、抚琴、品茶、制陶……为自然旅途增加了文化趣味。

  文/本报记者 陈斯

相关热词搜索:院落 乡村 怀柔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