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器孵化企业也要孵化企业家

发布时间:2020-10-20 16:18:54      来源:工人日报

  【市场观潮】孵化器孵化企业也要孵化企业家

  根据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发布的《2020年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截至去年底,全国孵化载体数量达到13209家,其中孵化器5207家,众创空间8002家。而从区域分布上来看,去年孵化器数量最多的五个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和河北,占比超过54%。

  不可否认的是,孵化器为中小企业的创业创新,提供了有利平台,从各地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中走出了不少上市企业,特别是科创板企业。而在吸纳就业方面,去年全国孵化器自身吸纳就业7.3万人,在孵企业从业人员近294.9万人,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近26.5万人。

  目前,孵化器和众创平台,已经是各地产业园区的“标配”。通过孵化器和众创平台,企业不仅能获得税费、房租方面的减免,拥有属于自己的圆梦空间,也能得到税务、人力、法务等诸多公共服务方面的帮助,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好风借力。不过,我们也应当意识到,许多地方孵化器和众创平台对小微企业的扶持,主要集中于扶持企业本身,而对于如何培育企业家,则着墨不多。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创业者,原本是专业技术人才,管理能力有限。当好某一方面的业务总监,和当好一名CEO是两码事,前者往往只需要精通某一方面的业务即可,后者则不然。

  经营好一家企业,特别是将一家企业从小做大,克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对于创业者的经营和管理能力都是考验。从管好几个人的团队,到最后逐步扩大到多个层级、数百人乃至更多人的企业,方法不一,困难各异。换言之,小微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适合其成长的外部环境,也需要优秀的企业家来创造性地组织和指挥,以实现企业资产的增值,并为之评估和承担风险。

  正因如此,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不仅要孵化出好企业,也要孵化出优秀的企业家。更为关键的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影响的不只是一家企业。也就是说,孵化优秀企业家,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造血功能,使创业创新步入良性循环。

  当然,没有人是天生的企业家,也不乏有创业者钟情于专业研发,希望由专业型人才承担管理职责和风险把控。在这样的情况下,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应当针对不同入驻企业的情况,提供多方面服务,比如组织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方面的培训课程、推介职业经理人团队、提供专业管理咨询服务等,在孵化优秀企业家的同时,提升入驻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而这,也有助于从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毕业”的企业,走得更远,走得更久。

  赵昂

相关热词搜索:孵化器 企业 企业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