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民收入同比年内首现“转正” 与GDP基本同步

发布时间:2020-10-20 19: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由负转正的同时,中国居民收入同比也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增长基本同步。

  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半年为下降1.3%。同期,中国GDP同比增长0.7%,与收入增速仅有0.1个百分点的微小差距,两者基本“齐头并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821元,实际下降0.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97元,实际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67,比上年同期缩小0.08。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基于二季度的强劲反弹,第二产业在三季度进一步回归常态。同时,由于三季度防疫限制加速解封,第三产业的反弹显著增强。第二、第三产业同步复苏之下,居民生活、就业压力亦得到进一步纾解。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转正,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下行趋势。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近年来,收入和GDP增速虽时有差异,但总体增幅和方向基本一致。如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8%;同期,中国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GDP增速略低0.3个百分点。

  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居民收入总体仍然与经济增长相匹配。上半年居民收入同比降幅还略低于GDP降幅。

  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指出,“双循环”最重要的还是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必须有钱花才能消费,其关键还是深化改革。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静文认为,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长对消费产生正向推动。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9%,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程实认为,在经历“十一黄金周”的防疫大考之后,未来更多的消费场景以及线下服务消费需求有望被加速激活。另一方面,得益于城镇新增就业月度增量以及居民当期收入指数的回升,居民消费能力有望稳步修复。两者交叠之下,四季度消费动能有望进一步提振。(完)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居民收入 收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