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三季度数据呈现五大亮点

发布时间:2020-10-20 19:2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夏宾)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20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19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在分析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在二季度V型反弹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恢复,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了正增长达到0.7%,“数据应该说都是非常令人振奋的,特别在当前主要经济体中,更是一枝独秀,鹤立鸡群。”

  在王军看来,三季度经济数据具体来说有五个亮点。第一是经济增长在逐季反弹,而且是一个强劲复苏的态势。三季度的GDP增速继续保持一个较快恢复的状态,就业的形势目前看也非常平稳,前三季度的就业目标已经完成了99.8%,调查失业率9月份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第二是居民收入增速由负转正。王军认为,这一转正尤为难能可贵。

  第三是需求端不断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月份实现首次正增长后,9月份继续加快,达到3.3%,前三季度也实现了正增长0.9%。此外,线下的餐饮消费在回升,电影市场的开放也进一步刺激了相关消费,这些都对社零表现的改善有直接作用。

  王军提到,投资业绩增速也首次实现转正,前九个月是0.8%,这得益于我们之前基建的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在逐步走强。而从一些微观指标看,连续两个月的石油开工率大幅走高,水泥的价格进入到了新的上升通道中,行业库存也在改善,中国外贸也有很好的表现。“我们看到需求端,无论是消费投资还是出口,应该说都是逐步改善。”

  第四个亮点是金融。“我们注意到9月份无论是信贷社融、M2都非常强劲,超出市场预期,长期贷款也在显著改善,这个说明我们的企业对于未来的投资在加强,金融对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和支持也在加强,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王军说。

  他还指出,同时在居民端,无论是短期和中长期贷款也在逐步改善,这说明民众对未来的信心在增强,消费在改善,特别是像购房的需求仍旧旺盛。

  第五是在所有的总量指标在不断修复的同时,结构优化也在持续进行。王军表示,这为中国经济的中长期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非常快,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非常快,中国经济结构的改善并没有受到疫情很大的影响,相反很多方面的线上业态快速发展,这都展现出中国经济在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王军表示,中国经济良好的复苏态势可能在四季度还会继续,四季度单季增速可能会实现5%以上,但相对的复苏步伐比二三季度边际上有所放缓,预计全年实现2.5%左右增速还是非常有可能的。(完)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经济 季度 中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