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会员企业赴浙江调研一线见闻

发布时间:2020-10-23 00:30: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22日电 题:疫情防控有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世界经济论坛会员企业赴浙江调研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平

  “中国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今年在经济低迷时期,我们仍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并拟在华增设研发中心。”德国克诺尔轨道系统中国区副总裁刘畅说。

  10月19日到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组织17家跨国会员企业赴浙江省杭州市、义乌市开展为期三天的调研。

  中国的营商环境和地方产业活力是英国普华永道中国政府事务总监冀菲这次的调研重点,当她在杭州座谈会上,听到一家日资企业在30秒内获得了政府1000多万元的技改补助时,冀菲为地方政府的服务高效点赞。

  “此次考察调研,加深了我们对中国营商环境的了解,这有利于我们向更多跨国企业推介中国,帮助更多外资企业到中国投资创业。”冀菲说。

  日本武田制药中国公共事务经理施海杰、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共事务总监支亦祥等随团考察的外资企业代表表示,近年来,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便民服务改革,增强了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信心。特别是这次疫情期间,中国政府疫情防控有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等,让外资企业看到了中国效率和中国服务。

  参与此次随团调研考察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一级巡视员李斌说,得益于不断扩大开放力度、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近年来,中国稳外资工作成效明显。

  “2017年至2020年,中国连续四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由93条减至33条,在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各领域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并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项经济指标逐步好转,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李斌说,中国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完善的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丰富的人力资源为主的综合引资优势并没有变,中国依然是吸引外商投资的热土。

  李斌说,今年以来,沈阳宝马第三工厂、惠州埃克森美孚石化、上海特斯拉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顺利推进实施,充分显示了外资企业对我国发展的强劲信心。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折合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中国今年以来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实现人民币、美元累计指标“双转正”。其中,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据了解,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世经论坛联合率领跨国会员企业代表赴浙江调研,旨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进一步宣介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吸引外商来华投资兴业、帮助地方政府疏困解难,助力稳外资稳外贸,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

  根据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世经论坛计划11月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政企交流会,届时将组织中央、地方政府部门和世经论坛会员企业代表就宏观经济政策开展对话交流。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疫情 外资企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