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油橄榄种子首次“遨游太空”欲扩植提质增量

发布时间:2020-10-25 20: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甘肃陇南10月25日电 (闫姣)由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搭载而归的油橄榄种子,25日在甘肃陇南市武都区举行交接仪式。这是陇南油橄榄种子首次太空搭载试验,共包含4个品种,旨在从“太空种子”中选取更优质的油橄榄种子进行种植,以此扩大油橄榄树种植面积,并提高产量及质量。

  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油橄榄研究所所长邓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经过5至10年时间的后期测试、培育、试种后,陇南油橄榄的抗寒、抗旱能力或将增强,含油量提高、挂果期提前,能让异域“舶来品”油橄榄在陇南“安家落户”的面积扩大,并有望推广至中国更多省市。

  现年58岁的邓煜是“老橄榄人”,从事油橄榄研究工作30余年。他介绍说,在此前7年时间里,该研究所每年在陇南1800多万株油橄榄中寻找筛选搭载材料,直至今年搭载成功。

  1964年油橄榄从阿尔巴尼亚被引入,并先后在中国长江流域的12个省区试种。因与地中海沿岸油橄榄主产国西班牙、意大利在同一纬度,陇南市武都区成为中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之一,被誉“油橄榄黄金生长带”。

  油橄榄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橄榄油含有丰富营养和功能活性成分,被称为“液体黄金”和“植物油皇后”。

  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称,陇南橄榄油先后获“马里奥·索利纳斯质量奖”和希腊雅典娜国际橄榄油大赛“双金奖”等国际、国内奖项80多个,被评为“全球最佳特级初榨橄榄油”。

  今年,产于陇南的1.2吨橄榄油首次实现出口。目前,当地研发出的橄榄油、橄榄酒、橄榄化妆品等10大类80多个产品,活跃于内地多个城市。(完)

相关热词搜索:油橄榄 橄榄油 种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