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龙铁路全线最长隧道进洞施工 预计2022年9月贯通

发布时间:2020-10-26 13: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军 邓联旭 唐文健)10月26日,在梅龙铁路下黄田隧道斜井施工现场,设备轰鸣、人声鼎沸。记者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梅龙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全线最长隧道——下黄田隧道已正式进洞施工,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

  梅龙铁路位于梅州和河源两市境内,是广东省首个自行投资建设的时速350公里高铁项目,也是梅州、河源与粤港澳大湾区紧密联系的重大项目。梅龙铁路全长95.6公里,建设工期为4年,线路自梅汕高铁梅州西站引出,沿途经过梅州市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和河源市龙川县,终至在建赣深高铁龙川西站。全线设梅州西、兴宁南、五华、龙川西4座车站,其中兴宁南站和五华站为新建站。

  此次进洞施工的下黄田隧道,位于河源市龙川县和梅州市五华县内,全长7377米,最大埋深290米,是全线最长的隧道。该隧道穿越断层破碎带、岩溶强烈发育带,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据了解,隧道施工一般是从两头开挖对打,从进口和出口两个工作面掘进,于中部打通实现贯通。而在超过3000米的长大隧道施工中,为了缩短工期,通常选择在隧道的适当位置增设斜井,以此增加掘进工作面。

  “在下黄田隧道施工中,我们通过增设一座斜井,从隧道中间增加了两个工作面,分别往进口方向和出口方向开挖,加快施工进度,根据施工计划,该隧道将于2022年9月实现贯通。”项目负责人郭小军介绍说。

  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梅龙铁路4标段,全长29公里,包括桥梁25座、隧道19座。自进场以来,施工方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探测量,并召开多次隧道施工专项会议,不断优化现场施工组织和施工方案,确保了此次隧道顺利进洞施工。目前,4标段内下黄田隧道、五华特大桥、油岭坝大桥等工点已先后动工,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梅龙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规划“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东部地区之“龙岩—梅州—龙川”铁路中的一段,也是《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铁路网重点推进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梅州至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通行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内,对加快构建珠三角、粤东地区与梅州、河源高速铁路通道,完善广东省高速铁路网布局,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相关热词搜索:隧道 梅州 铁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