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与世界铁矿石三大“巨头”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

发布时间:2020-10-28 05:5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歆尧 魏清源)河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钢集团)26日透露,近日,河钢集团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功开立9万吨巴卡粉跨境人民币直开即期信用证,实现了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进行人民币直接结算的大宗商品进口即期信用证业务,并将以境内押汇方式实现首笔直开信用证项下融资。至此,河钢集团已与世界铁矿石三大“巨头”全部实现了跨境人民币结算。

  据介绍,河钢集团作为国有特大型钢铁企业,积极推进国际贸易相关业务人民币结算。今年1月,率先尝试境内外企业贸易采用以中国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模式计价,向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开出两单共约2亿元人民币远期国际信用证,实现了在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和支付的良好开端。

  6月,河钢集团与世界铁矿石供应商力拓、必和必拓(BHP)达成共识,分别对其开出人民币远期信用证,总额约2.2亿元人民币。8月,福蒂斯丘金属集团(FMG公司)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中标京唐港3万吨超特粉港口现货,并实现了以人民币现货进行结算,成为境外矿山首次投标并中标人民币现货业务。这不仅为后续探索人民币结算方式的多元化积累了经验,也为进一步拓宽港口人民币现货业务奠定了基础,而且改变了国内钢厂单向参与境外矿山招标的传统做法,开启了供需双方双向互动的新模式,为钢厂降低采购成本开拓了新途径。

  河钢集团逐步扩大人民币结算和支付范围,积极与国外矿山协调推进人民币直付模式相关业务。本次与淡水河谷公司进行人民币直接结算的大宗商品进口即期信用证业务,开启了河钢集团进口铁矿石交易的人民币计价、结算和匹配境内低成本融资的新模式。(完)

相关热词搜索:人民币 信用证 集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