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万家新落户CBD企业开工

发布时间:2021-02-20 12:59:26      来源:北京日报

  1.5万家新落户CBD企业开工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年味儿尚未褪去,北京CBD又恢复了昔日繁忙。眼下,区域的1.5万家新落户企业正紧锣密鼓陆续开工,迎接它们在“新家”的首个春天。

  开工首日,银泰中心写字楼人来人往,多家餐厅在中午已经需要等位了。从悠闲假日到忙碌工作的无缝切换,让克诺尔轨道交通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曲良感到有些惊讶。“周边的写字楼好像同时恢复了平时的热闹。我们一共有20多名员工在CBD办公,全部到岗了。”曲良说,她买来了咖啡、甜点犒劳大伙儿,“鼓舞一下士气!”

  克诺尔集团是一家拥有116年历史的德企,在轨道交通的制动系统、空调系统等方面蜚声海内外。去年,公司将中国区总部落户在了CBD。“就拿北京的地铁线路来说,约有一半的车辆段由我们提供运维保障。”曲良说,虽是年初,他们已着手根据地铁、高铁的全年开通情况做规划,为各站点部署运维人员。“今年,我们希望借助技术优势,持续扩大售后服务人员团队,建立新的服务站点,为首都轨道交通智能化建设和运营保驾护航。”

  2020年,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北京CBD的经济发展势头依旧强劲。据统计,2020年北京CBD全年的新注册企业达1.5万家,其中外资企业770家,8家跨国公司总部落户,数量居全市之首。CBD功能区实现税收超1100亿元,对全市的经济贡献度与2019年相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北京自贸试验区的“两区”政策叠加,成为更多企业选择CBD的原因。去年12月底,本市首家持有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的市场化征信机构落户CBD。“我们非常看好‘两区’政策对金融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和带动效应。”朴道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以邗说,2021年是公司正式营业的第一年,公司将快速建立重点覆盖消费信贷、普惠金融领域“薄信用记录者”的信用产品及服务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征信合作。

  人勤春早,企业忙着复工复产,承担着服务企业、招商引资等功能的CBD管委会也上紧了发条。“我们正全面摸排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服务包。尤其是针对去年新落户的企业,要尽快把服务送到,协助他们快速发展。”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北京CBD将围绕“审批事权下放、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制度创新”等方面,加快推动北京自贸试验区CBD总体实施方案的落地实施,制定“国际金融、专业服务、数字经济”等分领域的专项行动计划,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案例。

  吸引项目落地,加速产业聚集,仍是CBD今年的重要目标。目前,管委会正积极筹备建立全球招商体系,推动市场化招商公司正式运营,开展国际国内定向招商。北京CBD招商服务中心即将全面启用,通过“一站式”服务,强化招商推介和项目对接,在审批精简、服务便利等方面加大力度,为企业做好服务。此外,CBD还将有序推进核心区楼宇入市,投放一批优质空间进入市场,吸引头部企业、总部型企业入驻。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企业 管委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