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遭冬春连旱 专家:西湖龙井品质将比去年好

发布时间:2021-02-25 15:2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2月24日电 (童笑雨)冬春连旱,近期浙江杭州的天气令人为西湖龙井“捏了一把汗”。2月24日,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所长赵芸表示,今年西湖龙井开采时间会早于去年的3月15日。因为经历干旱,茶叶香味浓郁,品质也比去年好。

  西湖龙井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属绿茶,其产于杭州市西湖龙井村周围群山,并因此得名。如今,当地茶农广泛种植的品种为以香味取胜的龙井43和群体种。

  2月20日杭州提早入春。入春后,接踵而至的是大降温。同时,截至2月21日,杭州平均累计降水量不到历史同期的一半,为近50年来降水最少的年份。

  这一系列天气变化,是否会对西湖龙井开采时间、产量、品质造成影响?

  赵芸表示,当前龙井43、群体种都还在萌动期,即使降温,对龙井茶的影响也不大。“只要不出现‘倒春寒’。如果温度在0℃以下,并持续2—3天,这样影响就大了。”

  记者搜索未来15天杭州的温度也发现,虽然此前气温骤降,但最低温仍保持在0℃以上。

  赵芸表示,今年的西湖龙井茶品质将比去年高,因为2020年杭州秋冬季气候较2019年好,冬天的寒流也抑制了害虫。

  杭州满觉陇村位于西湖西南,这里是杭州西湖龙井茶一级产区。当地茶农胡锦春对于今年西湖龙井的品质也看好。

  他说,杭州虽然遭遇了冬春连旱,但对茶叶而言,也带来了另一个好处——光照时间充足。“这样一来,茶叶的香味也会比去年浓郁很多。”

  但令他忧虑的是,因为去年冬季干旱,茶叶芽头会略微瘦小,产量受影响。“今年减产是肯定的,相应价格会有所上涨。”(完)

相关热词搜索:龙井 西湖 杭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