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实际使用港澳台地区投资136.8亿美元 同比增长22.4%

发布时间:2021-03-19 12:3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济南3月18日电(记者 梁犇)记者18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该省实际使用港澳台地区投资136.8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占该省实际使用外资的77.5%。

  “港澳台地区是山东重要的外资来源地和贸易伙伴。”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说,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山东坚持深化与港澳台地区经贸合作,实现稳定增长,与港澳台地区进出口贸易871.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9%。

  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张庆伟称,从产业结构来看,港澳台制造业投资占比达到13.8个百分点,比2019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且增幅达44.7%,高出港澳台投资整体增幅22.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运输设备等制造业行业正在成为港澳台投资新的增长点。

  “金融领域一直是鲁港合作的重点,香港是山东企业赴境外上市的首选地,也是山东企业境外融资的最重要平台。”张庆伟说,2020年,山东凤祥、威海市商业银行、荣昌生物制药、海尔智家4家公司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融资总额78.66亿元。截至目前,山东在香港上市企业累计达到55家,占该省境外上市公司总数的47.4%,累计在港融资1079.6亿元,占到该省境外融资额的86%。

  张庆伟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安排了省重点项目1100个,总投资1.3万亿元。该省将建立互惠共赢的产业联动发展机制,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投资企业给予奖励,让投资者获得最大化回报。同时,将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支持更多山东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不断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吕伟表示,“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将于3月23日举办。大会以“新格局、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旨在为山东与香港、澳门、台湾进一步提升交流合作水平提供新机遇、搭建新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济南,在16市设分会场,港澳台地区受邀嘉宾通过线上参会。

  “为有效推动全省与港澳台多领域合作,更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次推进会,由山东省商务厅牵头,会同有关单位,针对性地研究提出了深化与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的9项政策措施。”吕伟介绍说,其中,对港澳台跨国公司在鲁设立的地区总部,该省将支持建立统一的内部资金管理体制,开展经常项目集中收付汇和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对符合条件的地区总部外籍员工,可以申请最长5年的居留许可;对高层次人员,授予《山东惠才卡》并享受出入境和居留、子女入学、社会保险等绿色通道服务。

  山东还将支持香港金融机构到山东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港澳本地律师、会计师、评估师到山东自贸试验区开展金融服务业务;支持港澳台地区科研机构与山东省内机构在科技创新、生物医药、初创企业领域设立研发中心;支持港澳台企业来山东投资设立合资合作医疗、养老机构,鼓励港澳企业在济南投资设置独资医院,简化港澳医师转内地医师资格认证手续,符合条件的港澳医师可按程序申请取得内地医师资格。(完)

相关热词搜索:山东 地区 香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