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发布时间:2021-03-31 23: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31日在京介绍中国粮食供给状况时表示,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

  这一判断首先源于供给能力有保障。从生产看,中国粮食生产连续多年丰收,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有关部门和各地正加紧推进落实,这为粮食供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库存看,中国粮食库存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库存消费比远远超过国际粮食安全警戒线,口粮品种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

  从市场动态来看,秦玉云介绍说,官方持续完善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制度,现有入统粮食企业近5万家,能定期掌握粮食购销存等情况。此外,官方已建立国家级粮食市场信息直报点1000多个,地方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近万个,基本覆盖了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重点企业,能持续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密切跟踪粮食供求变化。

  在市场调节能力方面,秦玉云指出,目前,政府粮食储备充足,需要时可随时投放市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国家层面有专门的粮食应急预案,省、市、县也都有相应的预案;官方还布局了一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应急配送中心、应急储运企业,粮食应急保供网络体系健全。有关部门还建立了粮食供应保障会商机制,近年来,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经受住了考验,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另一方面,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不断强化。全国标准仓房仓容超过6.5亿吨,储粮条件不断改善,储粮现代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各类批发市场、零售终端、网络销售平台交易活跃,配送便捷,仅国家粮食交易平台去年就公开销售粮食超过1.1亿吨,部分地区大型电商平台粮油配送能够实现当日达。

  秦玉云认为,国际市场供给延续宽松格局,也为中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好品种和结构调剂提供了有利条件。综合粮食生产、库存、贸易等因素,中国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和平稳运行的基础和条件是十分扎实的。(完)

相关热词搜索:粮食 中国 库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