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 分区分类施策

发布时间:2021-04-02 19: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合肥4月2日电 (记者 张强)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2日介绍,《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安徽省委一号文件”)突出安徽特色,提出“科学分类精准施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将安徽省104个县(市、区)分成先行示范区、正常推进区、持续攻坚区,有力有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当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安徽省委一号文件。

  其中,先行示范区要立足自身、不等不靠,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探索经验、率先突破,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安徽样板。

  同时,正常推进区要自力更生,用好现有政策,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由易到难、持续发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持续攻坚区要用足用活政策,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升、努力追赶,跟上全国平均水平。

  卢仕仁说,安徽将对三类地区实行动态调整,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活动。

  记者梳理安徽省委一号文件看到,安徽将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加大农村地区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力度。乡村建设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不刮风搞运动。严格规范村庄撤并,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得强迫农民搬迁和上楼。

  此外,2021年安徽将提质建设农村公路3000公里,完成改厕40万户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5%,新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700个以上;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

  在促进农村消费方面,2021年,安徽计划快递进村覆盖率达85%,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达800亿元;到2025年建成覆盖安徽全省主要产地和消费地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完)

相关热词搜索:安徽 乡村 农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