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通关查验模式 上海边检助力缓解外贸企业“用箱难”、 加快货物流转

发布时间:2021-04-04 20:3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4月3日电 (陈静 周晓东 黄波)推行国际航行船舶边检通关手续办理“零等待”,可有效提升上海港集装箱周转率;推广互联网“单一窗口”平台申报,可为出入境货机平均节省40分钟通关时间……

  记者3日获悉,上海边检机关全力落实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新举措,不断优化通关查验模式,主动靠前服务,助力港口空箱加快流转、货物快速通关入境。

  据悉,受疫情蔓延冲击,境外港口频频陷入停工停产,航运企业大量集装箱滞压在海外,无法腾箱回流,导致国内外贸出口用箱“一箱难求”。自去年下半年起,航运企业和港口采取了赶制新箱、沿航线调箱等一系列举措。

停靠在浦东国际机场机坪上的货机等待装货 董权辉 摄

  上海边检机关通过压缩通关时间,助推港口空箱流转速度,有效缓解企业“用箱难”问题。据统计,2021年前两个月,上海边检机关已服务保障近140万个外贸空箱进口至上海港,助力满足了国内外贸企业旺盛的出口需求。在码头公司有着20多年操作经验的奚经理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边检机关靠前服务和网上预检等有效举措,平均可为每艘集装箱船舶节省约1个小时通关时间,而这1小时可以接卸空集装箱约600个。”

  3月31日,装载着1.4万标箱的利比里亚籍“地中海巴里”轮缓缓靠泊洋山港三期码头。这艘15万吨级大型集装箱船装载了1700多个空集装箱,可缓解市场缺空箱的“近渴”。早在该轮抵达前,上海边检机关主动联系船舶代理公司提前进行了网上预检申报,同时运用边检数据分析完成了船舶航行轨迹核查和船员行程排查,及时掌握该轮防疫情况和船员健康状况。船舶到港后,上海边检机关快速为“地中海巴里”轮办理了边检查验手续,确保船舶通关“零等待”,空箱卸运“零延时”。

  近期,苏伊士运河发生搁浅事故,导致全球最繁忙的海上贸易路线被迫中断。此次事故引发的“蝴蝶效应”对刚刚企稳的集装箱航运市场带来新的冲击,大批货船无法周转,本来已趋于缓和的“用箱荒”再起波澜。受此影响,外贸企业开始寻求替代方案:选择中欧班列等陆上物流体系或者转向航空物流。近期,浦东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一直保持高位运行。31日,搭载100余吨货物的KZ225全货机飞抵浦东国际机场,而早在航班抵达前,边检工作人员已经通过互联网“单一窗口”平台提前为其办理了电子申报手续,在货机抵达后,第一时间为航班及机组人员同步办理入境边检手续。

  “通过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航空器申报平台,可线上提交航班出入境信息,减少了往返奔波,一架飞机平均可节省40分钟通关时间。此举有效提升了货运航班的准点率和国际货物中转效率。”航空货运代理人周女士介绍道。(完)

相关热词搜索:边检 空箱 上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