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区房降温,长三角楼市还能“火”多久?

发布时间:2021-04-16 14: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庞无忌)今年以来,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持续升级,重点城市土地市场也迎来首批集中供应。在上海出台中考新政之后,重庆、合肥等地也出台相关调控政策,淡化学区房概念。未来几个月楼市怎么走?去年以来热度最高的长三角楼市何时降温?

  易居研究院近日举办“调控收紧背景下春季楼市运行特征与趋势研讨会”。多位业内人士在此间表示,今年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金融环境将略紧于去年,长三角房地产市场活跃度仍将维持一段时间,但明后年有可能会步入降温通道。在集中供地新规下,大中城市拿地不确定性增加,房企或更注重产城融合、下沉三四线等方向。

  上海学区房降温

  作为长三角区域内调控最严厉的区域,上海二手房市场在今年3月份已有所降温。

  上海瑞阳不动产总经理蒋毅在此间表示,该公司门店主要集中在前滩周边,区域内有华二前滩学校这样的顶级学区。去年前滩板块的次新房房价几乎翻倍,冲高到每平方米17万元左右。今年3月上海中考招生新政出台后,前滩区域次新房挂牌价有所下跌,购房者和业主观望情绪均比较浓,基本没有成交量。

  此外,浦东三林某二梯队老破小学区房,去年单价从每平方米6万元涨到9万-10万元,中考新政出台后,房价降至8.5万元,预期后续还会继续下跌至8万元。

  蒋毅认为,若未来上海实施多校划片,学区房溢价空间将进一步缩小。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带看量、成交量均有下降的趋势,目前的挂牌价也基本回到了去年12月的成交价。预计今年接下来的上海二手房月均成交量将在2.5万套左右,此前虚高的学区房价格也逐渐回归,居民购房更趋理性。

  长三角楼市或仍保持一定活跃度

  上海学区房降温,长三角楼市是否会“退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从长三角典型城市的二手房成交情况来看,上海2020年成交走强,但今年3月已有所降温;杭州二手房市场仍然火热,3月份成交量创2018年以来的新高;苏州2020年平稳,今年3月略有复苏;无锡过去半年二手房成交下降明显,市场有下行风险;合肥二手房市场2020年成交量上升很快,1月成交量创新高,市场明显升温。

  杨红旭认为,由此看出,今年长三角部分城市市场还会保持一定的活跃度,但房价涨幅不会太大,明后年则可能会降温。

  江苏、浙江多地土地市场热度高

  上坤集团投资中心副总经理蒋艳也在同一研讨会上表示,目前江苏、浙江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热度高,拿地格局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部分下沉城市比如金华、永康、东阳等,过去几乎很少看到全国性布局的央企、国企参与拿地,但今年却已十分常见,这说明大中型房企的竞争越来越下沉,拿地难度加大很多。

  华发集团华东区域总经理章建波表示,“三道红线”“集中供地”等政策对房企影响较大,如果一次性拿地较多,后续土地款集中支付后财务可能“踩红线”。集中供地制度将分散房企的注意力,可能会使本来很火的成熟区域优质地块溢价率有所控制,利好一些本来不火甚至会流拍的郊区地块。

  金茂集团上海区域营销总监王丽萍表示,“集中供地”制度下,房企拿地的难度和不确定性都在增加,寻求招拍挂以外的拿地途径成为一些房企关注的领域。未来的房地产传统模式一定会改变,在住宅开发之外寻找新的增长点。对金茂来说,产城融合、一二级土地联动开发成为关注重点。

  房地产调控出现新特征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张永岳指出,今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密集,与过去相比有着一些新的特点。过去的宏观调控重点主要集中于房地产行业本身,而如今调控政策更着重于从整个国民经济的视角出发,也增加了与金融监管等的联动。

  今年楼市调控也有从紧的趋势。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从政策环境来看,今年来热点城市调控不断收紧,长效机制渐趋体系化。从金融环境来看,目前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回到疫情前,银根收紧。严查经营贷消费贷等违规资金进入楼市,以及房贷利率上行与额度收紧,可能比限购限贷加强对楼市的影响还要明显。整体来看中国房地产业金融环境今年将略紧于去年,明后年可能更紧。(完)

相关热词搜索:学区 楼市 上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