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机器人工业年鉴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16 15:4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闫晓虹) 记者14日获悉,《中国机器人工业年鉴》(以下简称《年鉴》)启动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标志着我国首部机器人工业年鉴的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主办方介绍,机器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是实现工业生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装备,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是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其发展对于推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0年以来,我国机器人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20年更是逆势增长,产值突破千亿元。与此同时,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精密减速机、运动控制、高性能伺服驱动等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整机功能和性能取得长足进步,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机器人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从以汽车、电子行业应用为主,快速拓展至冶金、轻工、纺织、建材、电力、医药、农业、建筑以及公共安全、应急救援、医疗康复养、公共服务、智能家居等领域。机器人骨干企业加速壮大,竞争力显著增强。

  “十四五”时期,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机器人产业将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等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将加快智能化转型,智能制造、智能矿山、智慧农业、智能建造、智慧公安、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政、智慧康养等加速演进,对机器人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为了满足国民经济转型升级、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和社会公共安全治理等方面迫切需求,我国机器人产业将势必以应用为牵引,坚持创新驱动,夯实产业基础,加强跨领域间的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实现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与中国机械工业年鉴编辑委员会合作开展 《年鉴》编撰工作,全面、系统记录我国机器人行业、区域发展状况。《年鉴》2021年刊是创刊号,内容涵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计划设置综述篇、行业篇、市场篇、地区篇、园区篇、产教融合篇、企业篇、应用篇、政策篇、标准认证篇、人物篇、国家篇、统计资料、大事记、附录等篇章,将于2021年11月底出版发行。

  《年鉴》编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二级调研员赵奉杰,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宋晓刚,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机械工业年鉴编辑委员会总编辑石勇等出席发布会。(完)

相关热词搜索:机器人 年鉴 中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