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区域经济观察 | 各地经济“成绩单”表现如何?数据来了

发布时间:2021-04-30 17:59:3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一季度,面对疫情考验和外部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以18.3%的经济增速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同样,中国区域经济也呈现出强劲复苏势头。截止目前,全国31个省份陆续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各地经济“成绩单”表现如何?数据背后又会透视出区域经济的哪些新变化?

  从经济总量上看,经济大省继续领跑,广东、江苏、山东仍是全国前三强。具体来看,一季度广东省生产总值为27117.96亿元,江苏省生产总值为25878.38亿元,成为一季度两个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省份。此外,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南等6省份的经济总量也超过1万亿元。

  从经济增速看,区域经济全面恢复的态势更加明显。一季度,全国31个省份GDP增速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湖北、海南、浙江、江苏、安徽、广东、江西、重庆8省份经济增速超越全国增速。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去年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省份湖北,今年一季度以58.3%的经济增速排名全国第一。虽然其中有基数效应影响,但从工业、投资、消费等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的趋势中可以看出,在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困难挑战中稳住了基本盘,跑出了经济恢复的“加速度”。

相关热词搜索:省份 经济 区域经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