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143亿元 同比增2.4%

发布时间:2021-05-13 15:5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在去年全年出现下滑后重回“正”轨。中国银保监会11日晚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14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2.4%。

  据统计,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329.6万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134.1万亿元,占比40.7%,资产总额同比增长8.1%;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59.2万亿元,占比18.0%,资产总额同比增长9.1%。

  疫情背景下,银行业持续加强金融服务。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45.7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8万亿元,同比增速33.9%。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6.6万亿元。

  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1.28%,较上季末上升1.8个百分点。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91%,较上季末上升0.1个百分点。中国银行研究院表示,2020年三至四季度以来,针对不良贷款的拨备计提力度大幅降低,预计今年上半年拨备对银行盈利的拖累效应将逐步消除,净利润改善迹象显现,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有望维持在5%左右。

  备受关注的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也基本稳定。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868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较上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同期,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51.8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48.1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7万亿元。

  官方披露的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2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346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7.14%,较上季末上升2.6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38%,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51%,较上季末下降0.19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中国银行业保持了较强风险抵补能力。(完)

相关热词搜索:商业银行 百分点 余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