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加速来临 如何排解AI企业“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2021-05-24 15:3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圳5月21日电 (刘文文)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AI(人工智能)正在深入金融、工业制造、医疗、交通、建筑、农业等众多领域,推进信息与产业化的深度融合。AI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2021第二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暨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高峰论坛20-22日在深圳举行,来自各地的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进行深入探讨。

  随着AI的加速发展,AI成长型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中国成长型AI企业数量庞大,占中国近所有AI企业的九成,其覆盖的产业领域也日趋全面,在活跃的资本市场条件下,中国成长型AI企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此同时,这些企业也面临一些挑战:人才方面,缺乏人才聚集效应,人才结构不完善;技术和产品方面,技术难以获得突破,产品竞争优势不明显;场景化落地方面,存在场景碎片化,定制化需求多,AI软件方案横向扩展性不足等问题,成长型AI正面临“成长的烦恼”。

  当前成长型AI企业发展的生态如何?

  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总负责人李德胜分析,当前AI在工业场景中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工业高端制造领域更需要AI的注入。在金融领域某些场景中,AI识别有着广泛应用。此外,AI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医疗领域。“万物智能互联时代, AI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注入到各行各业。”

  如何将成长型AI企业的“成长的烦恼”变为“幸福的烦恼”,这既是行业的挑战,也是行业的机会。

  对此,李德胜给出建议,从技术角度和产业角度来说,必须掌握某细分领域的核心算法和技术能力,同时还要真正“吃透”这个产业。

  “其中,最关键的是如何用AI创造价值。”李德胜表示,任何创新的企业都会遇到一些成长的烦恼,AI企业的发展除了要具备核心AI人才、产业人才之外,必须有自己的造血能力。如何沉下心,把AI技术和产业真正结合起来,创造价值,是每个成长型AI企业不可回避的问题。

  面对“成长的烦恼”,成长型AI企业该怎样寻找机会?对成长型AI企业来说,到底应该追逐热点行业,还是做更深入的细分领域?

  李德胜认为,并不存在一个“独家秘方”。追热点的好处是蛋糕大了好上手,在生态更完善、相对比较热的领域可以快速积累能力。但如果在相对独特、比较细分的领域,就需要看准时机。

  深圳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刘若水对AI企业应找准时机,在细分领域进行深耕的观点表示认同,认为盲目追求热点的做法并不可取。“我既不挑热点也挑冷门,因为冷门有可能会变成热门,热门也有可能会变成冷门。”尊重行业市场规律,做好风险控制,才有可能在AI行业里有长远发展。

  据了解,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英特尔公布了第五期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创新团队名单,并与德勤和深圳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未来,在万物互联的趋势下,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将催生更广泛、更丰富的智能应用。如何推进激励创新,培育产业生态,助力成长型AI企业成长,将是AI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回答的问题。(完)

相关热词搜索:企业 领域 人工智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