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光储”在江苏常州并网投运 全电数字化打造“零碳渔场”

发布时间:2021-05-27 12:3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常州5月26日电 (陈佳颖 夏冰 唐娟)5月26日,位于江苏常州金坛区指前镇的全电数字化渔场“渔光储”一体化项目正式并网投入运行。

  水上设立光伏电池板,水下养殖鱼虾蟹,一池多用。这是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在“增值电”方面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推动能源高效率利用,带动相关产业链高水平升级的成功探索。

水上设立光伏电池板,水下养殖鱼虾蟹,一池多用。 陈佳颖 摄

  据了解,螃蟹适宜在16-28℃的环境下生长,这次改造将渔业和光伏发电结合在了一起,光伏板能通过角度变换来改变水面光照量,为鱼塘里养殖的螃蟹遮阳,通过光伏发电驱动地源热泵,还能调节水温。

  光伏让渔场用上了清洁能源,它的储能让渔场有了自己的应急电源,一旦发生停电,随时可以供上电,渔民再也不用担心螃蟹的缺氧问题。整个项目让渔场成为了“零碳渔场”。

  乡村电气化智慧渔业项目的应用,将电力大数据和渔业养殖深度融合,让养鱼这项“经验活”变成了“智能操作”,让水产养殖更智能、更便捷、更绿色。

乡村电气化智慧渔业项目的应用,让养鱼这项“经验活”变成了“智能操作”。 陈佳颖 摄

  在现场,金坛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袁俊球介绍了“智能渔业”模块,“创新研发的水产养殖在线监测物联网系统,可实现塘口水质、用电设备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测与数据上传。水产养殖在线监测物联网系统采集到的数据能同步显示在‘智能渔业’模块和养殖户的手机APP上,便于进行全天候的监测。按需智能启动增氧、喂食等操作,及时通知用户失电信息,降低死鱼风险的同时减少客户电费成本及综合运行成本。”

  目前,常州金坛区供电公司完成金坛总面积5000余亩的近9000个鱼塘设施的电气化改造,预计全年用电量超4000万千瓦时,帮助养殖户相比电气化改造前每年可减少30%的综合用能成本。(完)

相关热词搜索:金坛 渔场 渔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