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无卡交易、经纪平台将成金融科技领域更有潜力赛道

发布时间:2021-06-08 12:5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6月7日电 (记者 李佳佳)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石炜麟7日指出,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金融科技投资已逐步回暖。预计在未来12-18个月内,金融科技领域中的大部分赛道将持续稳定发展,其中无卡交易、经纪平台等业务细分会成为更有潜力的赛道。

  当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麦肯锡中国金融业CEO季刊》2021年夏季刊——《Fintech2030:全球金融科技生态扫描》,回顾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展望未来趋势,麦肯锡认为,七大技术将持续影响金融行业的未来:人工智能、超自动化、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以及开源、软件即服务和无服务架构和无代码开放平台。

  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增长是衡量其颠覆规模和速度的重要指标。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风险投资总额高达362亿美元,较2015年增加167亿美元。新冠疫情造成金融科技领域投资增长放缓,但金融科技公司的IPO势头仍然强劲,2020年就有十余家金融科技公司完成了上市,首日市值总和达到十年来最高水平。从产品角度来看,支付领域的金融科技公司仍为主流,约占23%的市场份额、获得约33%的投资;从细分客群角度来看,零售领域的创新企业最多,约占14%的市场份额、获得约22%的投资。此外,专注于基础设施及运营相关领域的金融科技公司也不容忽视,该领域的金融科技公司数量约占21%,获得的投资约占30%。同时,金融科技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普惠金融和公司金融等其他业务领域,并借助资产证券化、区块链等服务和技术提供更全面的跨产品解决方案。

  随着投资额的增长,金融科技领域的“独角兽”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自2017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已经增加近4倍,2021年5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共有100余家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近5000亿美元。其中,支付、运营及基础设施、数字银行以及零售借贷为四大核心领域,与投资额在各赛道的分布情况基本一致。该领域的独角兽数量分别约占25%、15%、13%以及10%。

  石炜麟说,从全球来看,投资机构对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更为谨慎和成熟,那些经过市场验证的商业模式将更受青睐。

  在支付领域,无卡交易、跨境支付以及全渠道支付整合等将成为三大核心潜力赛道。随着用户对支付便捷性的要求与日俱增,疫情加速了线下销售向线上的转移,由此催生的无卡交易将持续快速发展。部分金融科技公司通过提供支付基础设施,使得跨境消费者能通过当地的支付手段进行跨境购物。全渠道销售、全域营销等线上线下整合的业态已经成为当前零售业发展的一大普遍趋势,由此催生的一类金融科技赛道也将具备较强的发展潜力。

  在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领域,在线投资交易平台及智能投顾发展潜力较大,在线投资交易平台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廉价、更灵活的数字化财富管理方式,通过低手续费、专业投资人推荐等,将“Z世代”的第一批投资者吸引成为它们的用户,同时智能投顾技术也有望迎来较好的发展前景。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说:“未来十年,是科技驱动和科技赋能金融行业的黄金时期,也是金融行业业务模式变革和竞争格局变化的关键阶段。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投资机构和传统金融机构需时刻关注全球金融科技的技术趋势和业务模式创新,结合中国实际,深挖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围绕金融场景,打造金融生态,持续建设自身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推动转型与开放合作,迎接即将到来的金融科技浪潮。”(完)

相关热词搜索:金融 科技 领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