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4家上市券商拟配股不超613亿元

发布时间:2021-06-30 17:1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伴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券商对资本的渴求越发强烈,尤其是在两融、自营等重资本业务的竞争上。近年来,券商融资动作不断,今年也依旧保持快节奏。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家券商抛出再融资方案,拟募资额合计不超过983亿元;其中,4家上市券商拟配股合计募资不超613亿元,占券商再融资拟募资总额的62.36%。

  “自家孩子自己疼”,年内4家上市券商抛出配股预案后,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或控股股东均承诺将全额认购配股预案中的可获配股份,以真金白银来“力挺”。

  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承诺

  全额认购再融资可配股份

  作为国内证券行业龙头、唯一一家总资产破万亿元的券商,中信证券各项动作一直备受关注,而其拟募资不超280亿元的超大额配股事宜又有了最新进展。6月28日晚间,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信有限承诺将根据本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持股数量,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中信证券配股方案确定的可获配股份。

  就在今年2月底,中信证券抛出不超280亿元的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中信证券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H股股东配售,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19.39亿股。

  此后,《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中信证券H股被第一大股东一致行动人中信股份连续增持。中信股份于2021年3月22日至4月2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中信证券2.59亿股H股股份,累计增持股份数已达到中信证券已发行股份的2%。增持后中信股份(含中信有限)合计持有中信证券19.997亿股A股股份、2.59亿股H股股份,合计占中信证券已发行股份的17.47%。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信证券抛出的配股预案后,部分投资者关注进展的同时,也在互动平台上直接表示:不希望中信证券进行配股。市场层面,在发布配股预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信证券股价跌近6%。中信证券A股在发布配股预案后至今股价仍下跌8.99%,A股总市值也被出自券商板块的东方财富所超越。

  对此,中信证券回应投资者称:“公司通过配股再融资,主要是补充公司的资本,支持公司业务长远稳健发展,且配股不会摊薄现有股东持股比例与股东权益,对公司各项收益指标的摊薄影响有限。”同时,对于中信证券配股预案的后续进展,中信证券也回应称:“公司于6月29日股东大会上审议配股议案,待股东会通过后报监管部门核准。”

  不过,或许是受昨日整体行情影响,虽然第一大股东承诺全额认购再融资可配股份,但中信证券A股、H股价格依旧出现小幅下跌。

  大股东“力挺”或是“不露面”

  直接影响实际募资额

  大股东承诺全额认购再融资可配股份,无疑给上市公司注入“强心剂”。

  今年以来,已有中信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东吴证券4家上市券商抛出配股预案,拟募资合计不超613亿元。其中,不仅仅是中信证券,其余3家券商的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均用实际行动来“力挺”。

  东方证券在3月底抛出拟募资不超168亿元的配股预案后,5月初,东方证券的第一大股东申能集团,承诺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根据东方证券配股方案确定的申能集团可获得的配售股份;东吴证券拟配股募资不超85亿元,其控股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营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信托有限公司也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东吴证券可配售股份;财通证券拟配股募资不超80亿元,其控股股东浙江金控同样承诺全额认购财通证券可配股份。

  从年内券商再融资的情况来看,大股东选择“力挺”或是“不露面”,也导致不同的募资结果。

  以年内实施配股的华安证券为例,当时,华安证券的控股股东安徽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其配股中的可配售股份。最终华安证券募资总额为39.62亿元,与当初拟募资不超40亿元的额度相差无几。而相比之下,年内已实施定增的浙商证券、天风证券就没有这么“幸运”,两家上市券商的大股东均“不露面”承诺参与认购。从最终募资额来看,两家券商募资额均出现较大幅度的缩水。其中,浙商证券、天风证券预计募资额分别为100亿元、128亿元,而实际募资额仅为28.05亿元、81.79亿元。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承诺全额认购再融资可配股份,一般来说是对上市公司的肯定,甚至有的大股东是借此扩大自己的股权比例。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公司遇到了困难,致使投资机构‘退避三舍’,为了稳定公司的股价和人心,大股东不得已自己掏钱全额认购可配股份。”(证券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证券 券商 全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