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所呼海有所应 浙江促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5 02:3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7月14日电(记者 黄慧)让开发区“跑”起来,是浙江山区26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奔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

  从今年6月举行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对接会,到日前举行首场推进会……一曲共建发展的新乐章,正持续在浙江大地同频共振。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表示,要聚焦建设高能级平台和开放合作平台,激发先进地区开发区对山区26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带动作用,最大程度发挥开发区“产业主平台、发展主动能”的作用。

  从对接会到推进会 共建发展加速落地

  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

  次日,浙江积极行动,从助力浙江山区26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入手,举行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对接会,成功让11对先进地区开发区和山区26县开放平台代表签约结对。

  7月13日,浙江举行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首场推进会,进一步谋划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的加速落地。

  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杨威表示:“通过现场指导和撮合,我们希望将剩余的15对开发区完成结对,实现山区26县开放平台合作共建结对全覆盖。”

  首场推进会上,浙江山区26县开放平台代表和结对共建开发区代表围绕开放平台合作共建的重大意义、实践路径以及堵点、难点等内容开展交流座谈。

  淳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章涛认为,开放平台合作共建是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是浙江山区26县开发区实现发展的需求,还是浙江山区26县老百姓期待增收的期盼。

  在他看来,开放平台合作共建的实践路径应包括合作招引项目、合作提供技术和合作投资基金。例如,其建议开放平台合作共建启动后,结对帮扶的开发区能和山区26县开发区实现招商上的信息互动、资源共享,对于符合山区26县开发区产业发展定位的主导产业项目,结对帮扶的开发区每年帮助招引1-2个重大项目。

  作为山区26县开放平台之一,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发展。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惠健介绍,经过一个多月的对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产业共建”为主线,计划通过实施化工产业链“双链长制”、合力加快“产业大脑”建设等八方面举措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合作。

  对于开放平台合作共建,潘惠健建议加强规划引领、创新合作模式、探索“无界产业”、深化科创合作等。例如,其认为要改变过去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输血”的模式,形成“产业飞地+产业基金+产业链互补”的互惠互利、共赢模式,探索区域要素自由流动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 念好开发区“山海经”

  几十年来,遍布全国各地的开发区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增长,推动科技创新、要素流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即便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对于开发区建设的渴望依然不低,浙江山区26县也不例外。

  盛秋平表示,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深入推进山海协作,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决策,是推动解决浙江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

  就目前山区26县开放平台合作共建发展推进情况和未来展望,盛秋平指出,要围绕山区26县开发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初步破题工作,重点建立系统性、机制性的26县开发区发展总体推动方案,明确落实季度信息发布、评估推广、重大项目推进三大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山区26县开放平台合作共建工作。

  盛秋平还表示,要从数字化改革、“双链长制”推进、绿色园区建设、26县开放平台差异化发展和产业生态系统构建等方面入手开展工作。

  记者了解到,未来浙江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发展推进会将形成例会制度,协助浙江商务部门长期追踪山区26县开放平台建设情况,从各方面形成支持山区县开放平台建设的合力,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形成阶段性成果,念好浙江开发区的“山海经”。(完)

相关热词搜索:山区 开发区 浙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