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上半年民生数据:CPI低位运行 PPI高位放缓

发布时间:2021-07-19 19: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春7月16日电 (记者 郭佳)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16日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吉林省CPI低位运行,同比上涨0.3%,PPI涨势先加快后高位放缓,同比上涨4.1%。

  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郭翰超分析,上半年,吉林省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7%,成为拉升PPI的主要力量,因而呈现出上游价格涨幅明显高于下游的结构性特征。

  上半年,吉林省生产领域涨价行业比较集中。郭翰超介绍,在调查的38个大类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七大行业共拉动PPI上行约4个百分点。

  上半年,吉林省CPI低位运行,温和上涨。郭翰超指出,猪肉价格持续下探,对CPI的影响由上年同期的助涨转为下拉。“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0.5%。”

  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油价对吉林省CPI上行的拉动作用明显。郭翰超介绍,上半年吉林省汽油价格同比上涨8.6%,推涨CPI约0.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CPI同比上行的最主要力量。

  关于全年物价走势,郭翰超认为,在监管部门保供稳价政策举措之下,工业品价格短期内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伴随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临近,同时考虑到进入秋后天气逐渐转冷,部分食品类、服务类商品价格预计有所上涨。(完)

相关热词搜索:吉林省 价格 低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