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整体规模达2091亿元

发布时间:2021-07-28 16:2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刘育英)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整体规模达到2091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速56.6%。

  在27日举行的2021可信云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21年《云计算白皮书》,披露了上述数据。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表示,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增长远高于全球增长率,是国内经济发展对云计算需求的充分释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一级巡视员陈家春在会上表示,“十二五”开始,云计算还处于萌芽的探索阶段,市场规模只有10余亿元。此后,中国云计算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年均增速超过50%。

  陈家春表示,中国云计算生态产业链日益完善,云网边协同融合进程不断加快,泛在灵活的算力服务模式逐步成熟。云计算服务正从电商、政务、金融,向制造、医疗、农业等各个领域延伸拓展,应用程度不断深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自2011年启动可信云相关工作。截至2021年7月,可信云累计评估数量共计1198个。“我国云计算信任评价体系日趋成熟”,陈家春表示。

  对于云计算未来发展趋势,栗蔚认为,云计算将改变软件架构,打造IT新格局;云计算融合新技术,带动云原生进入黄金发展期;云计算整合网边端操作系统,重新定义算力服务方式等。

  浪潮云副总经理颜亮表示,在政务云领域,在经历了资源物理集中、业务上云两个阶段后,2021年开始走向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云上创新阶段,数据要素化、计算边缘化、应用原生化以及运营一体化成为政务云发展新趋势。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颜亮认为,云基础设施在向边缘扩展,到2023年,在物联网边缘运行各类数据处理的企业将增加70%,企业边缘应用程序的数量将增加800%。无论是政务云还是工业互联网,分布式云将成为发展趋势。(完)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政务 数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