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发布2021中国百强县 GDP“千亿县”达到38个

发布时间:2021-08-05 16: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8月4日电(王曦苇 王庆凯)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4日发布的《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下称《研究》)显示,2021年百强县区域分布不均,东部优势明显。其中,东部地区占65席,中部地区占22席、西部地区占10席,东北地区占3席。在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省独占一半,并包揽前3位。

  《研究》指出,百强县近三年来区域分布格局变化较小。东部地区入榜县域数量达到65个,仍以绝对优势抢占鳌头,但呈现出逐步下降的趋势;中部地区县域上榜数量维持22个,但总体看年均有所增长,上涨势头较强;东北地区趋于平稳,上榜百强县的县域数量保持3个;西部地区波动中保持增长,2021年新增2个。

  2020年百强县规模实力突出,GDP“千亿县”达到38个,较上年增加5个。“千亿县”中,江苏省共斩获16个席位,占比42.1%,浙江省跟随其后,获得9个席位,福建省4个席位,其余省数量均不超过3个。

  《研究》显示,2020年百强县人均GDP达到11.2万元,已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2020年百强县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分别高出25.8%、13.9%、60.3%,充分体现了百强县对于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所做出的努力与成效。其中,百强县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城镇居民比重远高于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和山东省,表明百强县城乡人均收入相对均衡。

  投资拉动增长显著,工业支撑经济发展。2020年,百强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平均水平为3.9%,高于全国水平2.7%。与经济强省比,百强县高于江苏省、山东省,但低于广东省和浙江省。但不可忽视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对于整体县域来说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重要的力量。2020年,百强县第二产业增加值及第二产业占比都超过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和山东省;百强县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广东省,略低于江苏省、浙江省和山东省。

  《研究》认为,百强县以先行先试的制度着力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随着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和产业链供应链提升需要,依托扎实的产业基础,县域力争摆脱“低端锁定”困局,奋力向产业价值链两端的高附加值环节延伸。百强县在产业创新领域已取得明显突破,部分百强县已具备了对某些关键领域产业链的控制能力,以及培育、孵化特色产业集群的综合实力。(完)

相关热词搜索:江苏省 浙江省 山东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