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沧州段修复改造提升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8-24 12:4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沧州8月23日电 (记者 周锐 庞无忌)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23日消息称,京杭大运河沧州段修复改造提升工程取得重要进展,正成为沧州市的城市生态走廊。

  中国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也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据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项目经理秦永胜介绍,长500公里的大运河沧州段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中部,南北贯穿沧州市域,流经吴桥、东光、南皮等8个县市区,在京杭大运河流经的20个城市中里程最长。

  大运河是沧州市的“母亲河”。大运河沧州段保持了历史河道的原真形态,在京杭运河沿线中最具北方特色。

  秦永胜介绍说,该项目部建设的沧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及生态修复提升改造项目堤顶路贯通工程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户沧州的首个国家级大运河项目,也是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公园重点项目。该项目的建设,不仅是河北省重点打造的城市生态走廊展示区,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

  长46公里的堤顶路在中心城区运河双侧,包括配套建设道路、交安设备、绿化、管线、照明等,集交通、景观、游憩、健身于一体,承担城市生态休闲走廊的功能,更是大运河文化重要承载地。

  据介绍,该工程广泛引进创新复育水系蓝网和绿道系统,增加城市绿化面积,预留城市通风廊道。在绿化方案设计上,针对人民公园片区、清风楼片区、御河片区等6个片区,运用海绵城市技术,突出“立体”绿化,营造优美的赛道环境,打造了一条融绿化景观、生态功能、体育文化为一体的城市景观大道。

  该项目部还依托运河文化,设计中注重与运河文化带四大功能区相融合,让这里成为非遗文化聚集区。如:在实施道路照明方案设计上,以“华韵”为主题,展示传统灯笼造型,融入沧州武术之乡剪影等。(完)

相关热词搜索:大运河 沧州 沧州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