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谈外贸:“一次性因素”消退或使明年形势严峻

发布时间:2021-08-24 13:3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刘亮)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随着“一次性因素”逐步消退,下半年外贸增长正逐步放缓,明年外贸形势可能很严峻。

  王文涛指出,外贸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2020年,中国外贸规模已达到了4.6万亿美元,中国的国际市场份额占了14.7%,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28%。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外贸还累计贡献了11%的财政总收入,同时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左右,有力保障了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

  今年前7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4.5%,创下近十年来新高。王文涛指出,其背后有很多“一次性因素”,如周边地区疫情加剧造成订单回流中国,防疫物资出口量剧增等。随着这些“一次性因素”在逐步消退,下半年的外贸增长正逐步放缓,明年的外贸形势可能很严峻。

  他直言,“外贸增长恢复不可能一直持续那么高。我们希望外贸能在合理区间内增长。”在宏观政策上,官方将加强跨周期调节,使外贸波动幅度能够在合理区间,防止大起大落对经济增长、市场主体的伤害。具体而言,下半年,中国外贸将围绕跨周期调节,在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四个方面发力。

  “稳增长,主要是稳主体、稳订单。”王文涛指出,当前中国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着运力不足、运费高涨,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四难”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更加困难,为此要采取一系列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订单。

  他表示,促创新上,中国将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加大中国品牌的海外推介力度;保畅通上,将重点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扩合作上,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商签更多自贸协定、升级现有自贸协定,更深地融入到整个国际经济合作中。(完)

相关热词搜索:外贸 中国 订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