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不香了?行业“双雄”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发布时间:2021-08-25 15:38: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国内食品饮料行业的两大巨头统一和康师傅相继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其上半年均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业绩不尽如人意。

  上半年,康师傅实现营收353.96亿元,同比增长7.47%;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降14.5%。统一实现营收130.067亿元,同比增长10.1%;归母净利润8.47亿元,同比下降20.4%。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对比而言,康师傅的半年报含金量更高,其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也更为显著,统一的劣势越来越大。

  方便面业务收入均在下降

  从营收构成来看,两大巨头的主营业务均由食品和饮料两部分构成。

  报告期内,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收入为127.22亿元,同比下降14.67%,占集团总营收比重从 45.27%下降至35.94%。

  全球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下降7.7%,销售额同比下降7.3%。康师傅方便面销量虽然同比下滑,但其销售量市场占有率却上升至45.4%,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为47.9%,稳居市场第一位。

  康师傅表示,方便面业务净利下滑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组合变化所致,尤其是棕榈油价格涨幅过大,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

  统一企业的食品业务上半年营收为47.106亿元,其中方便面业务营收为43.98亿元,相比去年超50亿元的收入也有所下滑。

  朱丹蓬表示,单从方便面这一品类来看,统一今年很可能被今麦郎超越,“主要原因还是企业整体的重视度不够,有点温水煮青蛙。”

  方便面高端化或成趋势

  面对方便面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又该如何应对?

  “应该会推出更多高端化产品,产品议价能力更高,对抗成本上升的几率就更高。”朱丹蓬说,方便面的高端化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行业发展的趋势也印证了这一点。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方便面销售均价增长至2.38元/份,在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消费升级的双重推动下,我国方便面销售均价将维持增长态势。

  近年来,康师傅和统一在高端市场均有发力,分别推出了“汤大师”和“汤达人”系列产品。2018年,康师傅还推出了超高端面“Express速达面馆”,主打电商、便利店等现代渠道及长途客运站等特殊渠道,单盒售价约25元。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高端产品对业绩的拉动较为明显,2020年康师傅高价袋面收入130.66亿元,同比增长达28.12%,增速远高于中价袋面。

  饮料行业未来增长可期

  相较于方便面市场的萎靡不振,饮料市场则是一派欣欣向荣。

  统一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饮品业务收入为7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而康师傅饮品收入增长同样明显。报告期内,公司饮品业务整体收入为222.76亿元,同比增长26.45%,占集团总收入的62.93%。

  在朱丹蓬看来,“食品降饮料增”正在成为趋势。当前,食品行业增长已到达一定峰值,而饮料行业的体量超过万亿,因此未来可发展的空间更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熊英英

相关热词搜索:方便面 饮料 半年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