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消费者物价指数创18年半以来最大增幅

发布时间:2021-09-16 11: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伦多9月15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统计局9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今年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4.1%,达到2003年3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加统计局表示,价格上涨主因是近期价格压力的累积以及2020年的价格水平相对较低。加拿大7月的CPI增幅为3.7%。8月份的CPI环比涨幅为0.2%,较7月有所放缓。

  数据显示,八大价格门类中的七个呈现上涨之势,其中交通类价格涨幅最大。汽油价格同比上涨32.5%,主因是产油国的产量低于疫情前水平。

  在投入成本增长、餐饮业需求上升,以及供应链问题等因素影响下,肉类产品价格上涨6.9%,创15个月来的新高。但服装鞋类价格同比下降,反映消费者在该领域的开支减少。

  耐用品价格涨幅为5.7%。其中乘用车、家具和家用电器价格分别增长7.2%、8.7%、5.3%。

  随着各地防疫措施逐步放宽,服务价格迎来连续第五个月上涨。其中旅客住宿价格大幅上扬19.3%。

  住房相关价格指数也明显上升。与新房价格相关的房主置业成本指数同比上涨14.3%,创1987年9月以来最大增幅。包括房地产销售佣金在内的自有住房费用指数也增长14.3%。

  数字经济服务价格下降4.8%,主因是手机服务价格下降近19%。加统计局表示,数字经济已改变民众消费模式。包括视频流媒体在内的视音频订阅服务指数在8月实现同比增长5.8%。自2018年至2020年,加拿大人的网上支出增长近50%。

  加统计局同日公布,8月份工业产品价格指数(IPPI)预估同比上升14.2%。但在软木价格下滑的影响下,IPPI环比下降0.3%。

  加官方近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加拿大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6月实现0.7%的环比上升,结束连续两个月下滑。但初估数字反映,7月实际GDP下降约0.4%。

  另外,随着解封及重启措施的继续推进,加拿大8月份增加约9万个就业岗位,环比微增0.5%,并实现连续3个月增长,但就业岗位数仍比疫情之前2020年2月的水平低0.8%。失业率为7.1%,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并创疫情以来的最低水平。

  加央行近日宣布,继续将基准利率即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0.25%的有效下限。加央行预计,尽管受到疫情反弹拖累,加拿大经济仍会在今年下半年持续复苏。CPI通胀率被推高的情况是过渡性的,中期通胀预期仍然稳定。加央行表示,将把政策利率维持在有效下限,以期可持续地实现2%的通胀目标。(完)

相关热词搜索:价格 加拿大 疫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