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财经

    陆金所控股:踔厉奋发助小微实体,党建点燃普惠金融新引擎

    2022-10-17 16:2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普惠金融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党建亦是金融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陆金所控股在企业发展当中,一直持续加强公司党组织的领导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引领战略方向、加强经营管理、夯实企业文化、助力人才培养等方面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不仅确保公司践行普惠金融初心使命,坚定战略方向;公司党组织的强化,也帮助公司自身发展形成核心竞争力,发展更可持续,实现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统一。

      普惠金融非凡十年,党建引领陆控可持续发展

      中国普惠金融的这十年是精准发力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的十年,是以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助力减贫、共富的十年。这十年,我国金融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践导向,坚守风险防范底线,坚定服务实体信念,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专业性、包容性以及社会性。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这十年来,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5.5%和14.9%,大大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人民币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为29.91万亿元,同比增长20.8%,比各项贷款高9.6个百分点,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5000万户。

      正是通过全行业的持续努力,普惠金融服务市场持续扩大,行业内的一些企业已探索出一条兼顾市场效益与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实现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双向促进的良性循环。

      而作为中国普惠金融行业的重要一员,陆金所控股的这十年是不断通过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以增强服务小微能力的十年,是以负责任的发展路径助力提升金融资源可得性的十年。

      作为国内最早专注服务小微企业主的小微融资服务机构之一,陆金所控股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主为己任。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陆金所控股坚守小微战略定位、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深度链接金融服务与金融技术,为累计超过1800万的小微企业主提供便捷快速的服务,探索出了一条普惠金融创新发展之路,成长为全国领先的非银零售信贷服务机构。

      以人民为中心,党建指引陆控聚焦小微战略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而普惠金融的宗旨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使得金融服务更为大众化、人性化和专业化,更好地和社会经济融为一体。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金融生活的向往是陆金所控股的奋斗目标。陆金所控股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立业初心,把党的精神融入业务发展当中,坚持服务实体、助力小微发展战略不动摇,做到战略有定性、战略有韧性。

      助力实体经济,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从2017年到2021年,陆金所控股新增借款服务小微企业主比例已从60%增长至78%,到2022年第二季度,该比例已增长至86.1%,近四年间,公司服务小微企业主的借款数额年均增长率超过25%。

      小微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我们就走向哪里,快速响应、及时满足实体经济需求,陆金所控股时刻保持战术上的灵活性和韧性。正是在持续聚焦小微企业主,帮助其实现公平发展的过程中,陆金所控股形成一整套与之相匹配的商业模式、组织架构、公司文化、商业资源等。而这些,如今已成为陆金所控股独特的商业价值和竞争优势。

      近年来,陆金所控股在坚守服务小微战略定位的基础上,还通过持续数字化转型、改进大数据风控模型、改善产品结构等方式持续优化服务质效,为小微企业主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综合性的产品和服务:

      例如,我们推出AI智能贷款解决方案"行云",降低服务对物理场景的依赖。尤其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行云"的推出极大地支持了小微企业主复工复产。仅今年上半年,就有约26万小微企业主通过"行云"获得借款656亿元。还有,我们通过升级大数据风控引擎"雅努斯",以精准风控挖掘小微企业主潜在价值,将管理效率提升近5倍,服务响应速度提升约6倍,处理能力提升超15倍。

      此外,为加大对重点行业及薄弱环节小微企业主的支持力度,我们特别推出"4+1+1"重点行业扶助计划,专项支持物流、信息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的小微企业主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已帮助累计近16万名小微通过该计划获得582亿元资金。

      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丰富金融市场层次、优化金融产品供给,陆金所控股不断拓展金融服务触达半径和辐射范围,让金融科技发展成果更广泛、更深入、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紧跟需求创造价值,党建带领陆控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实现"量的平稳提升"和"质的稳定增长"。陆金所控股坚持负责任的发展路径,在帮助小微企业主管理资产负债表的同时实现稳健增长。

      今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推出数字化经营赋能工具"陆慧融生意通",上半年累计用户数超6万,入驻的小微企业用户近5000家。

      质效提升,"三省"创造价值。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企业文化是实现价值的根基。以党建引领公司发展,不仅要着眼于公司业务本身,还要围绕党建进行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党建确保内外目标一致,既重视量的发展,又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助力公司实现质效的双线提升。

      今年,陆金所控股持续推进销售渠道转型,持续提升优才比例,以更好实现贴地经营。此外,公司围绕如何为小微企业主提供"省心省时又省钱"的"三省服务"进行一系列举措,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打造了一支专业的、负责任、有操守的服务团队。

      公司治理,知行果合一。陆金所控股党委立足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用党的思想理论引领公司长远的业务发展方向,构建了独特的"党建+"陆控文化。陆金所控股通过持续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建立权责分明的治理架构,形成规范、稳健、高效的公司治理机制。

      借助金融基因等资源优势,陆金所控股持续探索"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公众金融教育"、"党建+绿色金融"等新模式,持续输出普惠力量。

      建功新时代,奋斗正当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新发展阶段,陆金所控股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立足金融本源,坚持合规经营,坚守服务小微战略定位,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质量金融服务需要,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推动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