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成立工作专班 加快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0-09-24 11:50:00      来源:贵安新区新闻中心

  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分别是打造1个千亿级投资规模的数据中心聚集区,构建1个以智能终端、服务器制造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1个以云服务、数据增值服务为引领的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

  日前,《关于成立贵安新区数据中心集聚区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作专班的通知》印发。根据《通知》,贵安新区将以领导领衔、专班推进的方式,建立严密高效工作机制,全面统筹各方面资源,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打造贵安新区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抓紧抓实抓细打造产业集群的各项工作。

  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分别为数据中心集聚区工作专班、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工作专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各专班均由领衔领导、牵头责任人、专班成员,及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等组成。三个工作专班的工作职责包括对所领衔的产业负责,组织开展产业调研,提出产业发展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指导好相关园区和企业开展好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相关工作。牵头单位将负责产业集群工作专班日常事务,做好相关工作的协调推进,制定好产业集群推进方案,开展好产业发展工作调度等。

  《通知》明确了3个工作专班的主要任务。其中,数据中心集聚区工作专班的主要任务是对数据中心相关产业分布进行优化调整,重点围绕国家机构、金融行业、互联网、数字内容等领域的大中型数据中心进行招商引业,打造1个千亿级投资规模的数据中心聚集区,培育发展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

  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工作专班的主要任务是着力构建1个以智能终端、服务器制造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包括以华为智能终端制造为产业龙头,加快实现华为1亿台智能终端的生产目标,打造产业链20分钟供应圈,以及依托华为鲲鹏产业生态及已落地的浪潮生产基地,加快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服务器制造基地之一等。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工作专班主要任务是结合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实际,合理布局贵阳、贵安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全力打造1个以云服务、数据增值服务为引领的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

  为确保高效推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通知》明确,各工作专班将强化组织保障,坚持“统筹协调、分工负责、专班联动、部门协同”的原则,建立贵安与贵阳之间、专班部门之间、管委会企业之间的联动推进机制;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依托花溪大学城教育人才资源,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相关机构共同推进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相关技术产品研发、资源整合共享和创新成果应用推广;加强部省区合作对接,加强与国家、省级的工信、发改、科技等部门的业务联系和政策对接,积极争取业务支持、项目支持和资源倾斜;同时,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制定支持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云服务、数据增值类企业发展。

  据悉,作为全省大数据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贵阳贵安正加快建成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不断夯实大数据产业基础,力争用三至五年将贵阳贵安建成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区,推动数字经济取得重大突破,奋力建设“中国数谷”。

相关热词搜索:工作 数据中心 贵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