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400多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奔赴脱贫攻坚一线

发布时间:2020-04-23 17:25:34      来源:贵州日报
  春日清晨,阳光和煦。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青杠村白萝卜种植基地,余慧明蹲在地里查看土豆生长情况。这几天,她天天都来。

  余慧明是毕节市七星关区农科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七星关区碧秀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青杠村白萝卜种植基地是合作社旗下的一个蔬菜示范基地,远销迪拜的毕节白萝卜便是出自这里。今年1月份,白萝卜丰收后,这片土地又种上了土豆等农作物,到七八月份的时候就可陆续采收了。

  “虽然最近天气时冷时热,但还好没造成什么影响,土豆过两个月就成熟,坡上还种有芹菜、红薯、南瓜、糯玉米。”余慧明说,等到9月份,这批农作物全部收成,又轮种白萝卜了。

  2018年3月,《贵州省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出台,鼓励和支持事业单位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贫困地区挂职或参与项目合作,鼓励和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贫困地区兼职或在职创办企业,鼓励和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到贫困地区创新创业。有了政策支持,余慧明决定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在考察过土壤、气候、环境等要素条件后,她选定青杠村,流转1000亩土地,建起这个白萝卜种植基地,并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共进退。同时,把自己手上的技术手把手传给群众,还组织大家到各地参观学习。

  “我家十几亩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自己就在种植基地上班,去年收入3万多元,比自己搞的时候还挣得多,又不用操太多心!”43岁的村民王永琴说。他以前常年在外打工,因为文化低,也找不到什么好工作,一年下来赚不了多少钱,家里的地也没种好。“算下来,现在挣的不比以前少,更主要的是不再往外跑,方便照顾一家老小。”王永琴说

  产业兴,百姓富。现在,在七星关区碧秀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长期上班的就有150来人,临时用工达6000人次/年以上,流转土地的农户年增收超2.5万元,余慧明也因此被当地村民叫做“萝卜姐姐”。

  “技术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按计划,我们每年要开展15期次优质萝卜栽培技术和有机栽培技术培训,培训人次2000以上,其中农民骨干100人次以上。”余慧明说,希望在“技术”的带动下,更多农民种植高品质有机农产品,卖出好价格。

  政策支持下,技术人员“放开胆子干实业”,成为我省一支传播农业技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

  赫章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李开阳,在该县双坪乡安山村建立赫章半夏良种扩繁及规范化种植基地500亩,带动5家专业合作社发展半夏种植1000余亩,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带动100户贫困家庭种植半夏,还吸纳附近乡镇130余人常年在基地务工。

  纳雍县姑开乡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查勇,创办贵州富裕万家杏李有限公司,发展杏李300余亩,吸纳了34名贫困人口就业。

  我省优秀“三农”专家、遵义市红花岗区忠庄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苏芝仙“扎根”红花岗区勤乐村种蔬菜。她常说:“我裤腿裹满泥没关系,只要能把科技带到田地,让农民富起来,我就值了。”

  黄平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办科级干部吴弟国,在重安镇马场村创办一家生猪养殖场,并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组织方式,带动全镇325户贫困户1300余人脱贫。

  ……

  在贵州脱攻坚贫一线,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利用所学创新创业、田间地头“开良方”,打通了农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脱贫攻坚,人才为先。据统计,2018年,贵州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来,已有406名专技人才主动申请深入一线,撬动产业项目资金16.3亿元,带动贫困地区3.5万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00多人。(记者 覃淋)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