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上榜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发布时间:2020-08-12 16:56:45      来源:贵阳日报
  日前,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同意商务部提出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贵阳、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贵阳市、贵安新区作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一直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之举,正在融合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据统计,2019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居中国第一,贵阳市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为主的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突破2亿美元;贵安新区新增离岸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3631万美元,同比增长30.85%。2020年1月至5月,贵阳市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为主的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1.78亿美元。

  据贵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为契机,贵阳市将把城市资源、城市价值优势与贵安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相互叠加、相得益彰,把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强大动能,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努力把贵阳、贵安打造成为全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创高新发展的试验区、示范区。加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机制创新,将贵安新区纳入贵阳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的发展战略当中,研究部署发展方向和路径。

  同时,提升本地服务业的发展质量,尽快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推动传统产业在与大数据融合发展中找到转型升级的路子,积极培育和壮大疫情防控期间催生的远程教育、线上消费、无接触配送、智能化服务等新型服务业。重点发展以科技创新为依托的新兴服务贸易,加大对新兴服务贸易企业的支持力度,为服务贸易的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加快服务贸易领域产业招商和市场主体培育壮大,支持和引导外资和国内民间资本进入服务业领域,充分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市场活力,从而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深入探索服务贸易数字化,运用数字技术提升服务可贸易性,推动数字服务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快速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 庭静)

相关热词搜索:贵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