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辣椒产业链渐大渐强——“火辣”登场 “精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7 14:54:30      来源:贵州日报
  初秋八月,辣椒渐红。

  8月8日,遵义市红花岗区凤凰山广场人声鼎沸,第5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共享辣博·百企惠民展销活动”在这里火热举行。

  作为本届辣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展销活动共吸引了16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的辣椒产品琳琅满目,数不胜数。追根溯源,这些都是贵州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发展辣椒产业的成果。

  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从种养向初加工、精深加工延伸,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打造食品工业产业集群。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辣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昌鹏介绍,目前我省有辣椒企业300多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39家。今年,我省辣椒种植面积545万亩,预计产量700万吨、产值230亿元。

  辣椒成熟变红,迎来加工的高峰期,火红的辣椒,火红的产业,贵州辣椒加工产业“火辣”登场。

  做深辣椒加工

  种养赚小头,加工赚大头。这几乎是行业内的共识。

  贵州辣椒常年种植面积500万亩以上,占全国的六分之一、世界的十分之一。辣椒品质优异,香辣协调、品味温醇。

  早在《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辣椒产业发展推进方案(2019-2021年)》制定之初,贵州就明确了“全产业链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的方向,提出打造国际加工贸易基地,用三年时间实现从辣椒大省向辣椒强省跨越发展。到2021年,全省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产量650万吨、产值230亿元,加工产值150亿元,辣椒交易额突破800亿元。

  目标既定,贵州通过绿色产业基金、贷款贴息等金融支持,帮助加工企业扩能转型升级。大力延伸精深加工产业链,支持企业组建辣椒制品研发工程中心,研发辣椒制品新工艺,开发辣子鸡、辣子鱼、辣椒保健品等“辣椒+”产品,推动辣椒加工业发展。

  据省辣椒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副班长、贵州大学教授吴拥军介绍,2019年,全省辣椒制品产能90万吨,实现产值120亿元,分别较农村产业革命实施前的2017年增长50%和140%。

  目前,全省有辣椒制品加工企业240家,比2017年增长60%。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43家,生产涵盖油辣椒、泡椒、糟辣椒、辣椒粉、糍粑辣椒、辣椒干、辣椒酱、腌制辣椒、深加工产品等9个系列辣椒制品。

  做强辣椒品牌

  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老干妈”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出口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贵州辣椒形成了以“老干妈”为引领,“辣三娘”“玉梦”“山里人”“乡下妹”“老干爹”“苗姑娘”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品牌格局。

  据了解,仅遵义市就有辣制品加工企业60余家,形成了以老干妈、贵三红、旭阳、茯莹、高原山乡、统之源、贵辣等为重点的加工企业产业集群。随着重庆市火锅底料生产企业退城进园(转移)战略的深入实施,遵义迎来了承接产业转移千载难逢的机遇。重庆刘一手、成都香天下等知名企业相继入驻遵义,重庆德庄集团、胖妹火锅集团、涪陵榨菜等知名企业迁入遵义正在洽谈之中,辣椒素、辣红素、辣椒碱等深加工企业也正在引进中。

  农村产业革命的深入推进,让企业的创新活力涌现。

  7月29日,老干妈公司董事长秘书刘涛在参加全省辣椒产销对接会时透露,公司每年开发2至3个新产品,上市1个新产品。

  8月7日,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发布辣三娘香辣巧克力牛奶芝士冰淇淋。辣椒“跨界”冰淇淋,有消费者品尝之后惊呼:“既凉爽又香辣,冰火相融,硬是舒服!”

  麻江县明洋食品有限公司让凯里红酸汤实现标准化生产,让“在外地吃地道凯里酸汤鱼”成为可能,并牵头制定了《酸汤调味料》国家团体标准。

  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在全国建设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贵州朝天椒产业集群榜上有名。

  政策东风起,贵州辣椒产业前景可期。

  释放产业红利

  一瓶老干妈,香飘全世界,年产50亿。在辣椒界,这句话广为流传。然而,这并非辣椒加工产业价值的全部。

  据刘涛介绍,“老干妈”一直采取与配套企业合作的方式,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目前,“老干妈”在省内普安、丹寨、贵定等地建立了原材料生产基地,每年采购辣椒4万多吨、菜油10多万吨,直接带动18万农户增收。而玻璃瓶、商标的采购量达8亿只(张),合作配套的玻璃、瓶盖、纸箱制造、商标标贴印刷企业15家,相关原辅材料供应商有110个。

  麻江县明洋食品有限公司采取订单收购的方式,每年收购鲜辣椒、西红柿、生姜等农副产品2万多吨,直接带动近3万农民增收。

  近年来,贵州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广大椒农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分享产业发展红利,辣椒成为适宜种植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2019年,全省9个市州、48个重点县、280余万椒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65万)发展辣椒种植,户均种植收益8171元,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辣椒加工产业还为稳就业提供了重要支撑。据省辣椒专班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115家市级以上辣椒龙头企业实现产值82.6亿元。

  今年,全省115家市级以上辣椒龙头企业带动辣椒种植189.7万亩,预计产值114.4亿元;带动合作社2456个,带动农户59万户;企业用工18380人,其中加工用工11585人,销售用工1394人,经纪人5401人。

  辣椒本是有情物,红到贵州富万家。(记者 陈毓钊 金忠秀 维维)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