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拟出台相关规定 租房资金不再经“中介的手”

发布时间:2020-10-21 10:17:41      来源:贵阳晚报
  “公司用‘高收低出、长收短付’的方式,收了租客一年的租金,付给我们房东,凭什么要分期支付,收的钱究竟去了哪里?”昨日上午,贵阳的一些房东反映,因不愿接受“城城找房”支付租金的方式,目前,他们正和租客准备走法律程序维权。

  贵阳市住建部门约谈“城城找房”

  “城城找房”与租客、房东的租金纠葛,引起了贵阳市住建部门的关注。贵阳市住建局租赁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早在上周,市住建部门和观山湖区住建部门就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组到现场接访,并现场督促该公司想办法筹集资金支付给房东。

  事后,住建部门还约谈了“城城找房”总部的法务代表和贵阳区域的负责人,要求他们提供租客和房东的台账,发现总共涉及300多万元的应付资金。当时,“城城找房”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分半年支付,并给房东一个月的租金补贴。

  因认为对方没有诚意,包括房东和住建部门都要求对方按月支付,先把贵阳的问题解决好。但“城城找房”最后的答复是:没有筹到资金,按月支付不了,并通知贵阳区域的其他几个点暂停开门,导致一些房东和租客感到心慌。

  “目前,‘城城找房’贵阳区域的总公司还在,正在登记房东和租客应付及预收的租金,并研究如何筹集资金付给房东。”该负责人说。

  10月20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城城找房”贵阳区域负责人的电话,试图了解相关情况,但却一直没有接听,也没回复。不过,一些房东发来了“城城找房”当日发出的一封“致全体业主和租客的致歉信”。致歉称:“公司虽出现了经营困难,但仍处于运营状态,将通过多方融资等途径,尽快解决企业运营资金困难问题。”

  信里说:“目前,公司已组织专人对全国各地业主和租客的基本情况及诉求进行统一登记,并根据业主、租客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归纳,对于一些共性问题集中分析,力求尽快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公司将通过官方渠道,每周发布最新情况通报,并于本月30日前发布初步解决方案”。

  两个《通知》确保资金安全

  据了解,早在“城城找房”事件之前,贵阳已有多家中介公司“跑路”。公安机关目前已对这些“跑路”的租赁公司以涉嫌诈骗罪立案侦查。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强贵阳市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防范不良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采取“高收低出、长收短付、多收少付”利用时间差形成资金池卷款跑路,侵害出租人、承租人合法利益,扰乱市场秩序,贵阳市住建局拟在走完相关程序后,于近期下发《贵阳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督管理工作通知》《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住房租赁企业开业报告管理的通知》。

  这两个《通知》主要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规定新产生的租金和押金,今后不再经过中介公司流通,而是由租客交给银行核实拨付给房东,以保护租金和押金的安全;二是在中介公司的管理上,将加强住房租赁企业开业报告管理。要求新成立的租赁公司拿到工商营业执照后,马上要到银行开监管账户,在拿到监管账户的一个月之内(根据开业时间确定)到住建部门备案,方便住建部门跟踪服务和监管。

  “今后,租客和房东在租赁住房时,第一是要看对方有无注册工商营业执照,二是看其有没有到住建部门取得备案证书。其中,最关键的是要记住两点:一定要将钱交到银行的监管账户,不要交给中介公司;新发生的业务是一月一收,一月一付。”该负责人说。(记者 杨源)

相关热词搜索:贵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