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数据开放水平位列全国第四

发布时间:2021-04-09 13:22:59      来源:贵阳日报
  4月7日,记者从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中央网信办近日发布《2020年各地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进展情况》,总结了2020年全国31个省(区、市)数据开放情况。其中,贵州省因“建设省级数据开放平台并开放较多高质量数据”,与浙江、上海、山东、广东等地共同入选A类地区,名列全国第四位。

  报告显示,全国政府数据开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从开放平台建设看,全国已上线数据开放平台143个,其中省级开放平台21个、副省级和地市级开放平台122个。从开放数据范围看,全国省级、副省级和地市级平台开放有效数据集总量达98558个,同比增长37.9%;各省省级平台开放数据常见部门覆盖率平均为73%,包括贵州省在内的五省覆盖率超过90%。从开放数据质量看,各地开放数据的可用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整体良好,各省省级平台数据可机读率平均为85%,10个省级平台碎片化数据集比例低于5%,6个省级平台数据集动态更新比例超过10%;其中,贵州与浙江、山东等省级平台无低容量数据集,数据可用性良好。

  报告还显示,贵州、北京、广东等制定了系列标准和规范,指导提升开放数据质量;贵州、浙江、重庆等均出台了省级开放数据暂定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贵州等三省明确了开放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保障措施,并以“数据不见面,模型见面”理念,探索授权国有全资企业按程序对非敏感政务数据资源进行开发利用。

  此外,报告还从开放数据范围、平台功能、开放数据质量、数据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记者 钱丽)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