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1-08-24 15:47:12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贵州省有23家单位获中国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立项数量581项,获得资助经费2.31亿元,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1年贵州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呈现三大亮点:项目资助数量和资助经费创贵州省历史新高,资助经费首次突破2亿元;人才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贵州大学郝格非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现了贵州本土高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贵州在数理学领域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技创新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出台了系列强化基础研究的创新举措,激发内生动力。

  通过改革基础研究计划组织方式,贵州逐步取消申报限项规定和兑现人才绿卡政策。从2019年起,贵州省基金申报兑现绿卡高层次人才不受所在单位限项限制单独申报的政策,项目申报量比2018年增长106%,资助金额达5580万元,同比增长93.75%。2021年,贵州全面取消省基金限项的规定,并明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35岁以下未承担过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科研人员,激发青年研究人员的活力。贵州还鼓励自由探索,不限定具体领域和方向,申报人只需围绕科学前沿领域或行业关键技术中的基础问题进行申报。

  贵州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持续稳定支持。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贵州基础研究计划资助项目数和经费分别是“十二五”的3倍和3.6倍。2020年基础研究计划资助经费相对于2018年翻了一番,基础研究投入占研究与试验发展比例位居全国第10位。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