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贵阳

    非遗传习活动丨五彩黔艺非遗文化课程走进阅山湖小学(第一期)

    2022-11-26 07:06:00   来源:五彩黔艺
      2022年11月24日,由观山湖区文旅局指导,五彩黔艺博物馆承办的非遗传习活动走进观山湖区阅山湖小学。此次活动旨在将“非遗”融入校园文化教育,增进学生对非遗文化的了解,让孩子们在动手学习中,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活动我馆邀请了贵阳市苗族挑花制作工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丽老师走进学校,为同学们带来了苗绣非遗手工技艺实践课程。本次课程主要让同学们了解苗绣,苗绣的色彩搭配,认识刺绣材料及工具,练习抽线穿针、数布纱等。刘丽老师按照课程设计,先给同学们讲道:苗绣是历史故事、神话传说,通过刺绣、蜡染以及图案的方式流传下来的,记载着中华文明最古老的故事。苗绣的色彩搭配:底布为黑色,绣线主要色彩是白色、大红(中国红)、粉红(桃花红)、绿色(草绿色)、黄色(油菜黄);底布为蓝布,绣线主色白色,配色(红、黄搭配),粉绿搭配;白布料搭配最多的就是红配黄,粉搭绿搭配。同时向同学们展示了苗族服装--花溪苗族旗帜领贯首服,及刺绣女童装、头帕。刘丽老师一边说,一边给同学们展示服饰上的图案。随后,刘丽老师教同学们认识了刺绣材料及工具,并耐心地示范如何抽线穿针。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始亲手体验起来。同学们在此之前基本没有亲手体验过刺绣,他们对苗绣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跃跃欲试,开始穿针引线。一节课时间太短暂,同学们兴趣正浓时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只能等待下期实践课程。本次非遗传习活动进校园活动在阅山湖小学领导的重视和相关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拉开帷幕。活动内容得到学校老师的肯定,参加的学生们都说非常喜欢并期待下次课。我馆希望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能够更好地让学生们了解非遗文化,探索传统手艺的奥秘,让传统文化走入课堂、走进生活,从小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第一期非遗传习活动--苗绣手工技艺实践课

    授课对象:阅山湖小学三年级(1)班全体同学

      刘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什么是苗绣,苗绣的色彩搭配。

      刘老师给同学们展示刺绣童衣并讲解图案,同学们看到这么精美的刺绣图案,都连连赞叹!

      刘老师给同学们展示头帕并讲解图案,头帕上是一种直纱穿纱绣的纹样图案,有牙齿纹,磨棒纹,蒜瓣纹等等。

      刘老师给同学们讲解抽线穿针。

      同学们听完老师的讲解,开始认真操作,兴致浓厚!

      非遗老师简介刘丽,女,贵阳市苗族挑花制作工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丽老师从小就和妈妈黄玉琼、奶奶唐秀珍及村上的长辈学习苗绣,能独立完成刺绣作品。花溪挑花技艺是本支系花苗用数纱绣刺绣的各种图案记录历史。在学习二十多种针法中,每一种针法它的图案都包含着很深的含义,万物的记载,点缀在服装上的历史故事。用基本针法的斜纱绣和乘号短针、乘号长针和穿纱绣、锁针绣等数纱而绣。不用底稿,反面挑正面看的特殊技法,使整件挑花作品或绣片呈现出精美的特点。刘丽老师在制作挑花时,不但注重本民族的传统技艺,而且还不断的收集丢失的各种图案针法,使民族的技艺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