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主题式学习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0-02-20 11:47:05      来源:

在线课程:主题式学习新体验

——长沙市为108万中小学生推送居家学习“套餐”

  特别关注 “停课不停学”的实践探索

  2月5日推出高三课程,2月10日起,覆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网络课程正式开课……为全面落实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长沙市教育局反应迅速,研制推送了可供全市108万中小学生科学、合理居家学习的“套餐”。

  兼顾学科与活动,科学设计“套餐”

  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六(4)班学生张轩铭,从长沙市人人通云平台上看到了第一周的课表,很是兴奋和期待。星期一早晨,他早早起床,准备好本子和笔,端坐在平板电脑前。第一节课是生命与健康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与防护》,教师的讲解生动活泼、浅显易懂。接下来,他还上了体育课《室内武术基本动作》、科学课《有趣的静电现象》、美术课《花团锦簇》,课间还有体育运动和眼保健操时间。这些课形式新颖,生动有趣,网络学习与体验实践、动手动脑相结合。张轩铭感觉很轻松,一上午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长沙市中小学生的居家学习“套餐”有何整体规划与特点?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在全市“停课不停学”工作布置会上指出,除高三、初三年级外,其他年级不上新课,不按教学计划上课。网络教学的内容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小学以素质教育课程为主,中学以科普知识、心理健康、居家锻炼、综合实践、知识拓展、阅读指导等为主。

  这些“套餐”不是碎片化的“零食”,而是由教研员指导学科教师一起根据学情用心设计的,具有系统性、综合性与实践性特点。根据五育并举的原则,在抗疫时期力争发挥各学科的学科价值和育人功能。为此,长沙市教科院设计了十大学习主题: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生命教育、身心健康、美德教育、科学精神、人文底蕴、艺术素养、综合实践。套餐之外,学校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安排在线答疑等工作。

  围绕这十个主题,组织教师开发了系列课程。1.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疫情面前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小立志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围绕这个主题开发了《宏观调控——驱散阴霾之制度优势》《走向明天》等课程。2.家国情怀。结合疫情和各年级学生知识水平,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爱家庭等情感。围绕这个主题开发了《我和祖国在一起》《从区域联系看湖南疫情》等系列课程。3.社会责任。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培养学生关心社会、关爱他人、善于合作的品质。围绕这个主题开发了《致敬钟南山爷爷——院士、战士与国士》《战“疫”面前,责任担当》等课程。4.生命教育。培养学生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的意识。围绕这个主题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与防护》《崇尚科学,珍爱生命》等课程。5.身心健康。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科学作息、讲究卫生、加强锻炼的生活习惯和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围绕这个主题开发了《室内武术基本动作》《健身操》等课程。6.美德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养成传统美德、社会公德、家庭道德和个人品德。围绕这个主题开发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学会尊重》等系列课程。7.人文底蕴。注重人文情怀、审美情趣培养,围绕这个主题开发了中外名著导读、亲子阅读等多个系列阅读课程。8.科学精神。拓展学科课程所学知识,普及科学常识,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等精神,使学生面向疫情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围绕这一主题开发了《病毒世界》《家庭营养餐中搭配问题》等课程。9.艺术素养。结合防控疫情开发美术、音乐等课程,培养学生发现、感知、欣赏、评价美的基本能力,形成健康的审美价值取向,通过艺术欣赏、表达和创作,陶冶性情、愉悦身心。围绕这个主题开发了《我们爱祖国》《“齐同心·抗疫情”插画设计》等课程。10.综合探究。培养学生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进行综合性、探究性学习的能力。围绕这个主题设计开发了《疫情防护宣传活动如何设计》《我们开始正视灾难》等系列课程。

  考虑到居家线上学习与在校学习的差异性,为保护学生视力,课程适当考虑减少用眼时长,劳逸结合。根据学生生理规律与年龄特点,小学每天只安排上午4节课,每节课20分钟;中学每天6节课,15:30之前结束,其中初中每节课30分钟,高中每节课40分钟;每节课后均留有休息时间、体育活动或眼保健操时间。

  专家、名师齐上阵,群策群力录好课

  延期开学的通知一出,在市教育局的统一领导下,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始进行具体的组织安排,迅速成立了四个团队:组织管理团队、教研员团队、名优教师团队和网络专业技术人员团队。由于这次网络课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数量多、条件有限,而且全部要进行新的课程开发,难度非常大。为了赶在2月10日星期一预定的开课时间之前录好课,使学生按计划顺利开展在线学习,各团队克服困难、日夜奋战,终于成功录制并上传了一大批优质网络课程。

  长沙首批卓越教师、化学学科带头人、长郡中学的喻建军老师接到网课任务后,先是搜集了学生的学习问题并逐一清点、归类,接着设计教学。为了减少杂音,他总是在夜深人静时录课,录完一节课通常就到了凌晨两三点。预料到网络拥堵的可能,喻老师将录好的网课上传到了多个网络平台,他精彩的网上课堂立即引起了许多外省师生的关注。

  一些年轻女教师白天要忙家务、陪伴家里的孩子,在班级群答疑,也只能白天思考或者设计教案,晚上再集中录课。相关工作组织人员既要整体规划、上下对接,又要指导教师的学科设计与备课,审核资源、及时纠错,经常忙得忘记吃饭。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孙智明、全体教研人员,在FTP传输专用群里,经常凌晨三四点还在交流,有老师心疼地提醒他们要注意身体、早点休息!

  内外结合,做好公益性教育服务

  “此次新型网课内容丰富,设置合理,寓教于乐,非常注重实践,让孩子在有趣的观察和实验学习中实现快乐学习,时长也控制得好。特别是抗疫知识和有趣的体育锻炼,以及下午的自主时间,在非常时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孩子的身心健康。”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王承希同学的家长如是说。

  岳麓区博才阳光实验小学老师姚雁南意想不到的是,2月14日上午刚上完小学三年级道德与法治《我是独特的》这一节直播课之后,她就收到了800多条好友申请,孩子们都来找不倒翁先生(姚老师讲故事时扮演的人物)倾诉烦恼:学习上的拖拉,学习成绩的不如意,与父母家人之间的沟通问题,与朋友相处的小矛盾……她都一一给予耐心解答。她激动地在“停课不停学”授课教师群里说:“没想到这个网络课程这么快就跟孩子们的生活发生了真实联结,我感到很开心!”

  为了全校4000名学生顺利参与“停课不停学”活动,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提前两天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线上学习”培训与实操,各班班主任再对本班家长进行培训,对个别特殊家庭的学生则一步步悉心指导。此外,学校还要求相关教师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答疑,让家长安心、放心,解除其后顾之忧。

  为了避免出现因为网络拥堵导致学生不能及时上网的情况,长沙市教育局联合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通、湖南有线、长沙国安网络等单位,通过网络电视、有线数字电视、互联网等开展视频教学服务。学生在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有线电视、平板、电脑、手机当中的任何一种方式,免费接收视频教学,特殊原因没有及时听课的,还可找到课程进行回放。

  针对部分家长反映的问题,长沙市教育局明确指出,学校要加强对学生自制力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学校和教师不得随意要求家长拍照、打卡、接龙,不得把“停课不停学”变成孩子的“家长作业”。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网络教学既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发展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其宗旨是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坚持公益原则、自主原则、质量原则,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性服务,帮助解决学生和家长当前的实际困难。

  (作者:孙智明 刘翠鸿,单位:湖南省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相关热词搜索:长沙市 课程 疫情 学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