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孔院援手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06 11:54:08      来源:

全球孔院援手战“疫”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执行院长金伯利·亨肖特地在为武汉募捐的物资箱上贴上标语“wùzī for wǔhàn”。孔子学院总部供图

  “这些都是医院急需的专业物资,很多都是隔离病房的必需品,真是太好了。”2月20日,一辆满载来自大洋彼岸医疗物资的卡车,顺利抵达联邦快递浙江温州站,参与现场分拣的温州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如是说。

  这是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孔子学院院长杨美惠专门申请的海外民间慈善机构定向援助温州物资,共19个货箱,内装物资包括口罩、医疗手套、防护服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孔子学院一样,不少孔院及合作院校纷纷组织援助,将一批批防护物资寄往中国。

  来自马拉维的口罩

  得知武汉等地急需医疗防护物资的消息后,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尤永红很是着急,立即发动老师们行动起来,想方设法购买口罩。但马拉维没有口罩等医护用品的生产工厂,老师们只好一家家药店问询。好不容易找到900个N95口罩,但因老师们没带足够的现金,也被别人捷足先登了。

  终于有老师带来了好消息。5盒、10盒、1箱……15名汉语教师一共捐助10箱N95口罩,人均捐款2000多元人民币。

  有了口罩,下一步便是联系医院进行捐赠。老师们了解到马拉维的援非医疗队由陕西省派出,便联系了上届医疗队队长,从队长那儿得知疫情期间陕西省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九医院,前方口罩等物资非常紧缺,就敲定将口罩从马拉维寄到武汉市第九医院。但真正操作起来,才发现需要打通的环节很多,要联系慈善机构、快递公司等,还需要一笔不菲的邮寄费用。

  最终,老师们联系的是湖北省慈善总会接受这批物资并定向安排到武汉市第九医院。工作人员听说老师们从非洲捐助口罩,非常感动,建了微信群跟大家对接。获悉物流支出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后,湖北省慈善总会表示愿意承担物资从广州机场到武汉市第九医院的快递费。从发起捐助、采购口罩到办完所有的捐赠手续,一共花了48个小时,看着一切都妥当了,大家也舒了一口气。

  2月9日,10箱贴有“山海万里、家国平安”的口罩,从马拉维飞向万里之外的武汉。负责对接的医生说,当前线医生得知这批口罩来自马拉维时,很多人感动地落了泪。

  捐助仍在继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孔院伸出援手。

  在法国,ESCP欧洲高等商学院商务孔子学院与中国学生会联合举办相关活动,ESCP副校长、孔院法方院长为武汉捐款并表达支持。

  在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联合肯尼亚留华学者俱乐部在内罗毕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在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姆贝奇的带领下,肯尼亚留华学者俱乐部50余名成员、孔子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等纷纷捐款捐物。姆贝奇表示,会将筹集到的资金全部捐赠给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用于疫情防控。

  在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淑萍积极与相关机构协商合作,发动韦伯斯特大学其他院系的员工和孔院教师及亲友采购、募集防护物资。在大家的努力下,共募集到了17箱4000件医用物资,分别捐赠至湖北、广东等地的慈善、医疗和教育机构。

  国内的疫情防控逐渐向好,但来自世界各地孔院的捐助仍在继续。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从2月3日将募集到的第一批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发往武汉后,到目前为止,已寄出五批防护物资。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叶坦说:“自己人,能做点就多做点。”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自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发挥在亚特兰大当地的影响力,协同各方力量开展善款和物资的募捐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外方执行院长金伯利·亨肖还特地在为武汉募捐的物资箱上贴上标语“wùzī for wǔhàn”并附上了具体的物资捐赠标准。据了解,目前第二批捐赠物资已从亚特兰大送往武汉。(张小锋 孔媛)

相关热词搜索:马拉维 口罩 物资 武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