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发布时间:2020-04-02 12:09:00      来源:

  新华社昆明4月1日电(记者 庞明广)云南省教育厅日前宣布,2019年云南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升至94.77%,较2015年提升了1.47个百分点,全省129个县(市、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云南义务教育发展已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云南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关键任务来抓,并在全省组织控辍保学大排查。2019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云南累计有效劝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2371人,其中362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有效遏制了辍学增量、减少了辍学存量。

  在义务教育硬件设施建设方面,云南省累计投入347.28亿元,完成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五年规划任务,竣工投入使用校舍1408.68万平方米,设施设备购置资金达51.36亿元,全省中小学已彻底告别C、D级危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部达标。

  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云南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差别化政策,2019年人均每月补助达562.5元。自2018年起,云南每年对500名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的优秀教师每人给予10万元奖励,留住了一批扎根乡村的好老师。

  此外,云南还通过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2019年,云南投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82.78亿元,资助学生497.68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投入44.08亿元,资助学生299.49万人次。

相关热词搜索:云南 义务教育 学生 乡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