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2个小时的网 这位博士生完成了毕业答辩

发布时间:2020-05-09 10:27:35      来源:

  这个学期,天津大学有3000余名研究生面临毕业答辩,但受疫情影响,答辩无法按常规方式进行。本着“开学延期,答辩不延期”的原则,天津大学研究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答辩。

  就在不久前,经过约2个小时的在线答辩,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杨艳鹏在江苏宜兴市家中通过在线会议软件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成为天津大学首位采用线上方式答辩的博士研究生。

  这场线上答辩的另一端,是由6位教授组成的答辩委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宋保维教授,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北京大学刘才山教授以及天津大学王树新教授、何柏岩教授分别在哈尔滨、西安、北京等地参加线上答辩会。与此同时,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何芳、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副院长孙涛作为校院两级督导人员参加了答辩会。答辩还吸引了机械学院相关领域50余名师生旁听。

  尽管是线上答辩,但程序与线下答辩相同。杨艳鹏首先介绍了其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对论文创新性成果进行了总结,并逐一回答了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随后无关人员退出在线会议,答辩委员会在线讨论后,形成了答辩决议,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最终,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杨艳鹏的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其工学博士学位,学位论文答辩过程严谨规范,秩序井然。

  天津大学在疫情期间,经过广泛调研和论证,制定了完善的线上答辩方案,并实行校院两级答辩督导制度,以有效保障线上答辩质量。“此次答辩会或将开启天津大学答辩模式的变革。”在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看来,这将为天津大学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特别是学位论文答辩的国际化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机遇,推动天津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国内双轨评价以及将高水平人才纳入国际一流标尺下进行评价。而与传统线下答辩相比,博士生学位论文在线答辩将成为国内外同行深入研讨和交流的新平台,对促进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意义非凡。

  “这段特殊经历将使我终生难忘!”答辩结束后,杨艳鹏表达了对于完成此次特殊答辩的感受,“尽管疫情对我们的科研和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我们要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要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相信疫情只是暂时的,相信祖国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教授 学位 博士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