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大学“恋爱课”

发布时间:2020-10-14 10:50:47      来源:

  据10月1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一项调查显示,88.23%的大学生支持大学开设“恋爱课”。参与调查的学生中,处于恋爱状态的占28.89%,有恋爱经历、现在单身的37.55%,从未恋爱过的占28.99%。

  在过去的观念里,大学生在校期间谈恋爱会被视为不务正业,甚至被指责和禁止。随着社会变迁,大学里谈恋爱已成为一件很普通的事,得到了诸多家长和公众的理解与支持。

  社会流动的加速以及婚恋竞争的加剧,重塑和更新了不少人的观念,一些尚在求学、人生充满无限可能的大学生,也开始面临各种各样的婚恋关切与“催着谈恋爱”。高校开设“恋爱课”,说到底也是对经济、文化和社会变迁的一种回应。

  在一些人的传统印象中,恋爱是一件“无师自通”的事情,显然,这样的认知是片面的,“恋爱课”在不少高校一位难求、人气爆棚就生动地说明,部分大学生不仅有恋爱的需求,也有接受恋爱教育和引导的渴望。优质的“恋爱课”并非无关紧要的鸡肋,而是丰富、温暖内心的希望之光。

  要想建构恋爱关系,既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也要了解两性差异,学会和异性相处。更为关键的是,要形成一个健康、成熟的恋爱观,即追求生活方式的契合和精神世界的贴近,而不是被表面的颜值、条件所左右。

  选修“恋爱课”的同学们,可以从中获得哪些收获?“恋爱课”具有某种意义上的“补课”功能,能够教会同学们正确对待恋爱,避免因为恋爱问题影响学业、引发纠纷冲突乃至悲剧。同时,恋爱是婚姻的基础,“恋爱课”的引导可以为今后良好的婚姻生活打下基础。此外,“恋爱课”有助于提升大学生对爱的理解和表达能力,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与恋人、亲人以及其他人相处。

  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大学开展恋爱教育,进而让学生懂得如何更好地经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所以,大可不必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它。

相关热词搜索:恋爱 大学生 有色眼镜 大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