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图书馆依然是大学生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0-10-15 15:45:26      来源:

  不久前,在中国人民大学新学年开学典礼上,新闻史学泰斗方汉奇作为教师代表现场发言,他叮嘱大学生们要在“最好的年华做最应该做的事情”,要在最好的年华做最应该做的事情,多读书、多坐冷板凳、多泡图书馆。

  曾经,书籍获取渠道有限,大学生又囊中羞涩,难以投入重金购买书籍。离开课堂,很多知识的获取只能通过泡图书馆来完成,这也导致高校图书馆常常一座难求。而在信息时代,电子图书方便易取,一部手机在手,随时可以阅读,这是否意味着年轻学子坐冷板凳、泡图书馆过时了?

  不然。多读书、多泡图书馆,依然是当代大学生的必修课。移动互联时代固然优化了阅读方式,但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其对阅读质量也形成了很大冲击。根据智能算法推荐的信息,有多少是同质化、碎片化、无用的信息,有多少是对我们真正有用的信息?碎片阅读带来的快感,又有多少能内化为自己的知识结构?

  于性情,阅读更像是攀登高山,需要勤思考、多积累,让自己在浮躁的社会中找到内心的平静;治学,阅读最忌讳的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主次囫囵吞枣,用浅尝辄止代替消化吸收。从阅读便利性来说,图书馆固然比不上一部电子设备,但从海量成体系的知识储备上来说,高校图书馆无疑是大学生查阅资料、更新和补充专业知识,培养独立学习能力,构建知识体系的圣地。

  这便涉及如何使用图书馆的问题。一些大学生觉得泡在图书馆意义不大,“在哪看书不是看呢?借本书回宿舍看不也一样?”对这种疑问的回答,恐怕正是方汉奇先生寄语青年学子的本意。老先生自己就是用好图书馆的典范,他最早一份工作,就是在上海新闻图书馆从事《申报》史料整理工作,花3年研读时已出版78年的27000多份《申报》。在他此后的学术生涯中,可以说须臾离不开图书馆、档案馆。正是凭借广泛有深度的专业阅读和知识吸收,他进行了极其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一砖一瓦构建了中国新闻史的恢宏学术大厦。一些大学生对泡图书馆有疑问,其实是没有掌握正确使用图书馆的方法。更进一步说,是在自学能力上尚有欠缺,对建构所学专业的知识体系茫然四顾。高校图书馆应该成为大学生主动汲取知识,学会读书,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学习能力的场所。但不少大学生依然延续了中学的学习习惯,教什么学什么,被动接受,碎片化阅读,不会系统总结。以这样的心态看待,自然难以认为图书馆是学习圣地。

  对此,高校应该采取措施,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符合大学教育的学习习惯。同时,高校图书馆也要加快创新步伐。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当代意义的大学图书馆,不再只是简单的让学生借书还书的场所,而是通过营造优雅的人文环境,拓展新的服务功能,让图书馆变为信息共享的空间、自由研讨的平台、休闲自修的场所、文化活动的中心,让图书馆不断焕发书香活力。而且,在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系统工程中,图书馆也应该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作者:高毅哲,系本报记者)

相关热词搜索:图书馆 大学生 知识 高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