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育

    贵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发!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2-10-10 14:43:04   来源:贵州网
      贵州网讯:(图/文 姚靓靓、李雨涵)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句简单质朴的口号,是数以万计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投身祖国西部建功立业最热忱的青春誓言。2022年7月,贵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式奔赴支教服务地开展志愿活动,在到达基层前,他们对自己未来一年的支教生活也道出了最真实的想法。

      成为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到基层教育工作中增长才干、有所作为,是贵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11名成员的初心与使命。为了更好践行青春誓言,提升服务能力,第24届研支团成员在选拔组建后的一年中,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与学校团委行政实习,参加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深入中学进行教学实习,与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同接受省级培训等,在各类实践工作和活动中提升综合素养,为在基层服务社会和学子做好了充足准备。

      01 加强思想引领,深化理论学习

      在一年的学习实践中,研支团成员为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相应开展和参与了一系列党建思政理论、红色文化精神、新时代人物先锋等学习,鼓励团队成员在红色文化氛围中汲取养分,树立远大理想。

      成员们通过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骆长江老师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参加国发〔2022〕2号文件专题学习会、聆听贵州大学青年讲师团和大学生宣讲团师生讲述创新理论等众多方式,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政治素养和内涵。

      此外,第24届研支团还组织多次沉浸式红色体验活动,参观学校党建思政文化中心、学校校史馆,听讲解、看图文、做实践,在党和国家、学校的发展历史故事中,增进学校、家、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在一系列的思政学习中,第24届研支团的成员们始终围绕“忠诚、干净、担当”的学生干部标准,学深悟实,勤奋实践,努力培塑新时代志愿服务的青年形象,不断构思乡村振兴支教工作,为在支教服务地中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夯实基础。

      02行政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素养

      为深入学习和了解共青团的工作性质、工作方法,接受思想道德、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团队意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志愿服务和教育教学能力,在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后,团队成员就开始参与校团委行政实习工作,在团委各部门实践提升。

      11位研支团成员分别到团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科技实践部等部门进行实习,极大发挥了研支团成员实习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提高团队协同工作水平,培养了团队综合服务能力。在工作过程中,团队成员之间互相沟通,不断形成了通力合作的良好团队氛围,为后期团队协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了开拓团队成员志愿服务渠道,第24届研支团成员还协助团委老师,全程参与我校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备赛,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省赛备赛等工作,在双创比赛中拓展思维,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服务能力。

      在一年的行政实习中,研支团成员还积极参与贵州大学“黔云计划-线上支教”、“学党史守初心 助力少儿成长”绿书签公益活动、“远洋之翼·筑梦之旅”青少年城市体验行志愿服务活动等,在志愿活动领域中不断开拓创志愿服务新局面。

      03体验一线工作,开展教学实习

      到祖国基层开展志愿支教服务,是全国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核心。为了给我校对口支教服务地带去高水平的教学,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响应政策号召,积极考取教师资格证书,获得从教资格,保障支教服务教学质量。

      在教学实践中,第24届研支团的成员们还到黔东南州锦屏县民族中学、仁怀市火石岗中学、贵州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熟悉中学教学环境,提前了解课程教材,深入了解我国基础教育相关内容和情况,做好正式服务基层中学的筹备工作。

      04参加各类培训,加深工作交流

      在一年的学习实践工作中,学校团委还不断邀请专家老师为第24届研支团授课培训,内容涉及志愿者公文写作宣传、视频拍摄剪辑、志愿者医护救治等,希望全方位培养我校研支团,提高成员应急反应能力。

      除了日常的业务培训,学校也重视研支团志愿者心理健康状况,特邀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杨戈老师为成员授课,帮助研支团志愿者们学习调整心理焦虑、缓解服务压力等状况的方法。

      在2022年贵州省西部计划志愿者省级培训中,第24届研支团成员全员参与,聆听了来自国内各专家学者的专业授课,深入学习团务知识、乡村振兴中的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等课程。在培训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互相介绍志愿服务工作经历,交流研支团工作经验。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贵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组建后的一年时间中,潜心学习,认真实践,一直保持着初心,在志愿服务领域不断追求进步。一年里,成员们有所获有所得,树立了远大理想,坚定了理想信念,获得了服务部门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一年学习实践结束,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踏上了新的志愿服务征途,前路漫漫,希望他们在服务西部大地上也能秉持优良作风,在祖国基层广袤的天地中上下求索,大有作为!

    推荐